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988年首次来大陆办展,31年情系两岸书画交流 江明贤:两岸文化同根血浓于水

来源: 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19年08月02日10:00

昨天,在中国美术馆,观众驻足观看江明贤的绘画作品。本报记者 饶强摄

“1988年,我还年轻的时候,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那是一次‘破冰之旅’……我珍视每次来大陆办展的机会,也珍视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关系。”昨天上午,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美术馆与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的“云月八千里——江明贤墨彩巡回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台湾著名画家江明贤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31年前初次来大陆办展览的经历。

31年前,江明贤冲破重重阻力跨过海峡,从台北经由香港来到北京,带着53件画作来到中国美术馆,成为1987年两岸恢复交流后首位在大陆举办个展的台湾画家。当时他的展览主要展现台湾的风光,其中还有几张描绘了他想象中大陆的河山。在此次大陆之行中,江明贤还拜会了大陆画坛众多名家,其中就包括他仰慕已久的李可染。

迄今为止,江明贤已经在世界各地举办超过七十次个展,参与过一百多次重要的联展,是一位极为活跃的画家。2005年,中华文化联谊会举办了“台湾艺术巨匠”系列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江明贤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举办巡回展览,反响热烈。“31年来我个人参与过的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计其数,我也见证了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成果。”江明贤说,“这些交流活动对我影响非常大,尤其在创作的题材表现上,我突破了地域的限制,走遍全国各地、神州大山大河,把美丽江山都记录在我的画中。”

此次展览精选江明贤游历海内外所创作的近百件墨彩作品,以“云月八千里”为主题,围绕他在“一带一路”上的所见一一展开。江明贤的画作将中西两种不同美学理念充分融合,形成鲜明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画界独树一帜。在此次展览作品中,观众将能欣赏到他笔下的《云冈石窟》《敦煌月牙泉》《长白天池》《丽江城与玉龙山》等多样的风景。

江明贤经常提到炎黄子孙有共同的“根”,“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是我们艺术深厚的根基,我希望两岸同胞、全球华人团结携手,共同把中国书画推向世界。”

据悉,此次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将展至8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后,展览还将巡回至江苏省美术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并应邀前往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