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楸帆:向世界讲好中国科幻故事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8月02日11:45

由新华网、时光幻象、壹天文化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幻走向世界”国际科幻高峰论坛暨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参加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科幻作家陈楸帆

扎根中国 书写时代精神

科幻虽然属于幻想性文学,但我国的科幻仍扎根于中华文化。陈楸帆认为,我国科幻立足现实,反映时代精神,吸引了海内外读者、出版界、媒体和学术界的广泛和持续性关注。在中国科幻未来发展中,将中国精神与科幻创作相结合,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文化在科幻文化中的创作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立足创新 走向世界前沿

科幻反映了人与科技关系的变化,描述的是未知和未来。但科幻也是文学的一种,离不开对人与社会生活的观察,离不开对精神领域的探索。陈楸帆介绍:“许多科幻作家时刻保持着学习的态度,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同时磨炼文学技巧,在创作时将具备科学思想的故事赋予符合文学精神的内核,采用感染性的文学形式展现出来。”同时,他表示,希望可以系列化、规模化举办科幻作家交流活动,为科幻作家提供更具国际化的科幻创新形式新思维。

搭建平台 建立合作机制

近些年来,中国科幻作品在多方努力下,已经走上国际舞台,受到国际关注。“中国科幻走向世界,必须同时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陈楸帆表示,“我们将通过不断探索,找到一条中国科幻的国际化道路。在未来的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活动中,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系统化地开展科幻海内外交流活动,从科幻创作、培训、评论等全产业链介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建立合作机制,继续运营多方渠道,扩大中国科幻的影响力和传播范围,向世界讲好中国科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