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二个明天》:高手齐聚打造的科幻阅读盛宴

来源:黑龙江日报  | 白静  2019年08月02日11:38

《十二个明天》 刘慈欣[美]刘宇等/著 陈楸帆刘壮胡晓诗/译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十二个明天》由13位星云奖、雨果奖、轨迹奖得主共同创作而成。这本十七万字的小说集,汇聚了十二种不同写作风格,从“新浪潮”到“新太空歌剧”,再到“生物朋克”和美式绘本小说。中外高手齐聚一堂,12种写作风格同书呈现,无疑是科幻阅读的一场盛宴。其中,刘慈欣的新作——短篇小说《黄金原野》作为《十二个明天》的首篇亮相。

在这本书中,没有龙,没有魔法,没有时间旅行或曲速飞行,所有的场景都是你当下正在经历的未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脑植入、区块链、智能代理……先人一步,解锁被科技颠覆的12个未来,其场景设定熟悉到足以使你产生联想,但又会陌生到让你辗转反侧、坐立不安!

《十二个明天》不仅是一本“科技内核”够硬的“硬科幻”小说集,还是一本足以唤醒“人性中的善良天使”的未来启示录。书中通过12个场景展现科技对社会带来的冲击与变革,让你对科技、社会以及人性和自身的处境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

从2011年开始,《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十二个明天”专栏就围绕当今最重要的新兴科技,邀请才华横溢的科幻小说家进行创作。2018版的《十二个明天》是该专栏的第五本科幻小说集,也是很少出版小说的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当代科幻小说集。

《十二个明天》中文版的出版时间,与英文版仅仅间隔三个月。翻译由国内著名科幻小说家陈楸帆领衔,《科幻世界·译文版》的资深翻译刘壮也加入其中。和英文版相比,“湛庐文化”在中文版中更是邀请到11位跨界大咖,为读者解读故事与其中的技术——北京天文馆朱进馆长解读刘慈欣以太空探索为主题的《黄金原野》;刘慈欣为“老搭档”刘宇昆的小说《拜占庭同情》做解读,谈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理解;“中国大数据第一人”周涛则是在意犹未尽中,创作了另一篇科幻小说作为回应。

科技打开了人类未来的无限可能。《十二个明天》展现了人工智能、VR、物联网、区块链、无人机、机器人、生物医学甚至航天科技的应用场景,书中的一些设想要变成现实也许并不会很遥远。在这样一个技术加速革新的指数级时代,这些小说以及其中展现的场景不仅赋予我们想什么的力量,而且赋予我们如何想、为何想的力量,并且在未来的可塑性中蕴含了深深的人文关怀。

实际上,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以前难以想象的事情已经发生了,例如人类通过游戏、VR和人工智能的方式,可以创造出完全超越想象的虚拟世界。《黄金原野》里的麦克是一名程序员,在长达19年的岁月里,每个深夜都会通过VR去太空陪伴冬眠的女宇航员爱丽丝。书中这样描述:“这是他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

科幻小说不仅会带给人们关于未来科技的种种想象,也会设想人类文明如何进化,以及可能面临的新问题。所以,也可以说,虽然我们常常假设科幻小说关乎未来,但它实际上关乎现在。其中伟大的想象力与好奇心,能够激发我们去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把疯狂的想法变成现实;激发我们用不惧失败的勇气去质疑、去校正自己的行为;激发我们站在更大的格局上去思考肩负的责任与人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