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也要有社会担当”

来源:澎湃新闻 |  夏奕宁  2019年08月02日16:23

“网络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也要有社会担当”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网络文学征文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打破此前网络文学“玄幻独大”的模式,大赛极大地推动了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小说的创作。从自己熟悉的行业入手很好地弥补了网文作者们在写作经验上的欠缺,质朴的文字与详实的故事依旧能触动人心,引领了起点中文网警察小说创作之风的卓牧闲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日前,现实主义网文大神卓牧闲与上海政法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研究员张永禄,起点中文网副总编辑、阅文集团都市现实短篇频道负责人李晓亮一道做客陕西北路网文讲坛,畅聊网文的现实主义创作。

卓牧闲来自江苏南通,在投身网文创作事业前,卓牧闲当过兵,参加过1998年抗洪,后来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因此结识了不少基层干警。他直言早年网络舆论对于警察十分不友好,表示创作《韩警官》的初衷便是希望通过小说告诉读者“现实中的民警是什么样子,他们有多么辛苦,他们的工作有多么危险”。

为了展现基层警察最真实的工作与生活状态,卓牧闲不仅去了很多派出所、监狱采风,还与时俱进地关注了各省市九十多个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公众号,“我们现在的公安宣传比以前好了很多,我不用跑来跑去就能看到他们每天抓了什么人、办了什么案。”

“前不久我们淮安市公安局破了一个奇葩的案子,有一个犯罪嫌疑人居然从办假证的地方伪造了一张中国银行存折然后跑到银行去取钱。”卓牧闲笑道,“你看小说时可能会质疑怎么会有这么脑残的嫌疑人?但是现实中他就是存在的。”

在卓牧闲看来:“网络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也要有社会担当。”通过大量真实案例并结合想象,他在《韩警官》《朝阳警事》中创作出的各种警情故事都是很有时代感的民生事件:土地房产拆迁纠纷、外来人口清理、社区综合治理、城市暴雨水灾、买房、骗贷、制售假证、城管、广场舞老人、朝阳群众、网红最帅民警……读者读到的也不只有家长里短,还有由主线人物韩警官体现出的如何将法制观念、政策规则、政府诉求落实于最基层的工作。

即有原则、又有手段、又不戳心,卓牧闲创作的警察小说对政府部门之间存在的弊病揶揄而有分寸,不失为政府基层工作的好教材,人气与口碑急速飙升。《韩警官》随后荣获第一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优胜奖,并入选北京大学网络文学研究论坛2017网络文学年度作品榜男频榜;《朝阳警事》也获得了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二等奖,两部作品的IP改编价值亦备受影视圈认可。

在起点中文网副总编辑李晓亮看来,卓牧闲小说的走红,贵在紧密连结了读者的日常生活与情感。在创作现实主义题材方面,网络作家也要比传统作家更具优势。来自各行各业的网络作家不仅能从作者自身的经历、采风取材创作,还能在写作过程中获得来自读者提供的素材和和细节,使得作品更丰富、更生动。

“今天我们看现实主义,无论是《韩警官》还是《大国重工》,文风都是很自信、乐观、明朗的,从小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民族在走向强势过程中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这种网文风格的变化也代表了时代的变化,看到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老百姓内心是充满自豪感的。” 李晓亮相信,虽然我国网络文学起于幻想,但在未来的20年内,现实主义题材的比例会与幻想题材旗鼓相当。

上海政法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永禄则指出,现实主义创作经过野蛮生长已经进入了一个作品内涵的发展期,一个国家介入引导的规范期,“我们今天的现实主义文学也是要强调主流价值的,它拥有寓教于乐的功能。”因此网文作者在创作现实主义题材时,也不能只是对生活进行简单的描写转述,还要为其注入思想能量,实现艺术性上的超越。

卓牧闲也赞同道,尽管这几年网络文学在政府引导下出现了一个现实主义创作的小高潮,但其中是否能诞生给人类带来精神指引的经典之作仍未可知。“作为作者,一方面我们要生存下来,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有自己的创作理念,对写作有更高层次的追求。” 卓牧闲说,“虽然我是写网络文学起家的,但最后我成了一个严肃文学作家,说不定会有这样一种可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