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省作协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江苏文学 | 欣闻  2019年08月02日16:29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砥砺前行,勇于担当。7月,省作协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交流研讨

理论学习有收获

理论学习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现实需要。省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持之以恒地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处。

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省作协以清单形式列出学习篇目,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硬任务纳入学习安排,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系统全面地加以学习。7月份,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5次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会,集中学习了《纲要》第十八章《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学习了《选编》中《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省作协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省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7月10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周恩来订立的《我的修养要则》《十条家规》等内容;7月17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精神及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7月23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娄勤俭书记在会上对主题教育提出的“三学”(带着信仰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担当学)要求。

在学习过程中,坚持以讲促学,通过交流研讨,促进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一是开展主题教育集体研讨活动。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3次召开主题教育集体研讨会,领导班子及处以上干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8个议题交流发言。二是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集体观看《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忠诚》《孤岛32年》3部电教片和话剧《守岛英雄》;以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进行“三问”“三学”“四重四亮”“六对标六反思”主题研讨。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联系工作实际,谈学习心得,谈思考打算,表示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和更加严格的自我要求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为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此外,省作协还通过督促“比学赶超”,营造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氛围。鼓励机关干部用好学习强国等在线学习平台;依托江苏作家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及时跟进学习情况;制定上传学习计划表,印发主题教育相关学习资料;通过诵读、提问、竞答、默写等多种形式,活跃学习气氛,对每位党员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逐一过堂、熟练掌握。

调查研究

沉入基层查实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作协密切联系工作实际,精心研究制定调研方案,逐个细化讨论调研提纲,突出鲜明问题导向,切实增强调研的针对性有效性。

召开片区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6月下旬至7月底,省作协陆续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苏南、苏中—南京、苏北三大片区市县作协调研座谈会,重点调研了解基层作协和基层作家对省作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来自全省13个地市80余个县区的基层作协相关负责人及作家代表近300人先后参与座谈,交流了各地作协的工作亮点和基层作协面临的诸多问题,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经初步梳理,剔除重复的部分,三大片会共提出建议30余条,涵盖了组织机构、阵地建设、作家培养、推动创作、会员发展、职称评审、文学评奖、文学传承、作品维权等各个方面。

开展专题文学调研活动。省作协研究制定了“文学内刊落实主管主办责任、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有效覆盖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江苏基层作协组织机构、工作机制情况调研”“如何解决现实题材创作的瓶颈问题”“文学期刊融媒体发展研究调研方案”等5个课题,党组领导班子带头组成调研组,深入开展专项调研——

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带领文学内刊专项调研小组先后在无锡、连云港、南通与13市数十家文学期刊主编和上级分管领导调研座谈;

省作协党组成员王朔带领网络文学调研组实地走访文学网站,并与网络作家深入交谈;

省作协党员成员丁捷带领调研小组在南通就江苏基层作协组织机构、工作机制进行专题调研;

省作协党员成员汪政带领调研小组在南通、徐州、宿迁进行专题调研,研究突破现实主义创作瓶颈的方法对策;

省作协党组成员贾梦玮带领调研组调研了《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评论》等省级刊物的融媒体发展现状,并就相关问题与《青春》等刊物座谈交流。

截止7月底,各调研小组深入南京、无锡、南通、宿迁、连云港、徐州等地,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已进行专项调研10余次,梳理出问题、建议数十条。

开展“四不两直”文学调研。王朔实地走访了逐浪网、红薯网、酷匠网三家文学网站,详细了解当前各网站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等情况。汪兴国赴淮安部分乡镇、社区的文化站和农家书屋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直接与基层干部群众交谈,深入了解社区乡村文学阅读状况和我省作家作品在基层的传播情况。

学做结合

聚焦问题敢担当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省作协对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坚持自始至终检视问题,抓好整改。省作协认真梳理调研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并整理完善党组、处室部门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

专题党课结合文学调研和实际工作,查找差距,明确方向。7月31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兴国为全体党员干部上题为《文学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报告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文学工作者“初心使命”的丰富内涵;二、准确检视查摆省作协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三、研究落实下一步省作协践行“初心使命”、整改问题的思路举措。结合在全省文学大调研中了解的情况,汪兴国深刻总结了省作协在服务作家和服务群众、文学活动组织、推动现实题材创作、文学队伍建设、基层文学发展、文学事业发展的观念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初步提出解决对策。省作协党组成员丁捷、汪政也分别结合调研结果,为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讨论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工作方向。

建立主题教育工作督导机制。每周召开主题教育督导会议,对前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果进行回头看,检视存在不足,研究改进措施。

省作协将继续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在学习教育上更加系统、更加扎实,在调查研究上更加深入、更加充分,在检视问题上更加精准、深挖根源,在整改落实上把握重点、全面推进,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