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船驶入,瀑布飞降——布拉德福特中国最大个展免费开放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9年08月01日08:57

艺术家马克·布拉德福特个展“洛杉矶”现场。(展方供图)

近日,龙美术馆(西岸馆)迎来开馆五年来首个免费大展——艺术家马克·布拉德福特(Mark Bradford)个展。这是这位以抽象和拼贴著称的艺术家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个展。展览以艺术家的家乡为主题,那也是他一直工作与生活的地方。很多展品都是依据龙美术馆(西岸馆)超高的工业风展示空间量身定制、布展的。

驶入美术馆的一艘巨型大船,是此次展览的核心作品《密特拉》,引出布拉德福特对社会、地域和历史的关注。它由卡特里娜飓风残骸中的风化木板制成,其船形造型让人联想到诺亚方舟的神话,同时回应着仍生活在灾后创伤之中的社区经历。这件作品蕴含了希望与绝望等贯穿布拉德福特艺术实践的主题,证明了艺术家表达特定情感的能力。这是2008年布拉德福特为新奥尔良国际双年展《前景1》所创作的,此次是首次在美国之外展出。这件作品不仅是艺术家极具开创性的作品,也被视为全世界当代公共艺术史中的代表作。

一件全新的作品《瀑布》,则是布拉德福特对龙美术馆(西岸馆)独特建筑的回应。其中一系列被解构了的绘画形成一条从天花板到地面的“瀑布”,长约12米。只见拉出的绳索被用于创作瀑布似的雕塑;被撕开的彩色纸带从横杆上垂下,形成密集的雕塑式绘画。

30余件大型球形雕塑亦散布在展厅,其造型参考了地球、行星星座以及浮标。这些球体来自艺术家对地图绘制的探索。它们共同构成了绝妙的集合,每一个球体都以不同的大小和质感代表了我们身处的世界。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戴安娜·纳维指出:“马克·布拉德福特常常将唾手可得的材料转化为艺术。他的作品是颜料、画布、纸张、绳索和日常材料不断重叠的结果;亦包含被解读为地图、文物、评论、纪念与存在之表征的凌乱而升华的物件。它们展示了形式与表面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身份、场地和历史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