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龄鄙视链背后的审美隐忧

来源:澎湃新闻 | 李勤余  2019年08月01日08:15

7月28日,是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的最后一天。然而,当天最引人关注的不是胡歌在颁奖典礼上的妙语连珠,而是海清代表姚晨、马伊琍等女星发出的呼声——给中年女演员们多一点机会。舞台下,观众掌声雷动。网络上,也是一片力挺之声。

要说中年女演员已经无戏可拍,多少有些夸张。要知道,《都挺好》里的苏明玉、《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都是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而海清主演的电视剧《小欢喜》也即将在近日与观众见面。无论如何,她们仍然是影视圈里的一线演员,距离“山穷水尽”还很遥远。

既然如此,为何海清的一席话能在舆论场中引发如此强烈的共鸣?其实,与其说大家关心的是中年女演员的演艺机会,不如说是非年轻人群体的尴尬处境。41岁的海清、43岁的马伊琍,按理说正当年的她们,却面临着难言的窘境。回想起来,这不正是当下年龄鄙视链的生动写照吗?

80后被归入“中年”行列,90后时时担心落伍,至于70后60后,则已经成了互联网世界中的活化石。这种“年轻崇拜”绝不是影视圈、娱乐圈的独有现象,而是早已渗透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中年女演员没有“老”,催人“老”的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心态。

流行文化在有意无意之间,加速了这一趋势的蔓延。小鲜肉、小花旦们令人眼花缭乱的更新迭代,低龄化、无脑化的“玄幻剧”“甜宠剧”层出不穷,上述现象的受害者,又何止是中年女演员。

不可否认,年轻人的生活总是更加丰富多彩、绚丽多姿。但经历过岁月的磨砺与锻炼,我们才能懂得生活的复杂、体会人生的况味。但要展现后者,总是要比前者难得多。所以,不少创作者选择了更省力的办法,带来的是更浮华的画面,也是更空虚的内容。

于是,占领屏幕的是各色“霸道总裁”“高帅富男友”,是各种毫不费力的“奋斗”故事,是各类谈着恋爱改变世界的玄幻传说。这是一个没有根基、漂浮在半空的虚拟世界,但总有人沉浸在其中,乐此不疲。

而中年女演员们呈现出的生活,会有忧伤、有磨难、有困惑。或许,这样的画面不会始终让观众感到心情放松、欢乐愉悦,但转过头去,不代表它们会就此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不见。

给中年女演员多一些机会,这不是一个娱乐圈八卦话题,而是一个涉及社会审美、价值观念的严肃课题。现实生活到底是什么?文艺创作的方法又该是怎样的?不扎根生活、不扎根人民,任何文艺作品都会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那么,到底应该继续建造那座虚假繁荣的空中楼阁,还是回到大地,踏踏实实地展现真实生活?是安心沉浸在美丽虚幻的泡沫中,还是直面错综复杂的人生故事?

无论如何,中年女演员的机会,不应该是“求”来的。决定她们到底“老”不“老”的,不能只是市场需求,而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