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流传200多年的《太平欢乐图》勾勒杭嘉湖地区民俗日常生活长卷 江南先民这样消暑度夏,换草席竹帘、饮酸梅汁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9年07月31日08:51

《太平欢乐图》内文插图,展示了清代江南一带的夏令物品,如①鹅毛扇、②折叠扇、③夏令水果、④竹窗帘等。

高温难耐的酷暑天,现代人可以“孵空调”,那在没有空调电扇的古代,江南地区先民们如何度过炎炎夏日?流传了200多年的《太平欢乐图》恰恰展现了古人的智慧和生活细节。上周末的上海学习读书会上,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王振忠教授以记录杭嘉湖地区民俗饮食、百工技艺长卷的《太平欢乐图》为引,与现场读者分享乾隆盛世时期江南生活点滴。

西瓜、杨梅、槜李和莲藕,清代江南人爱吃这些夏令水果

《太平欢乐图》为乾隆时代的图文图书,一图一说,也题作《太平欢乐图说》或《太平欢乐图册》。王振忠介绍,目前存世的版本不只一种,最为常见的是晚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积山书局的石印本。此外还有两种完整彩绘本:一种跋于道光八年(1828年),该书于2003年由学林出版社出版;另一种则是上海图书馆收藏的“乐闲临本”,初跋于道光十八年(1838年)。

从这部作品里,我们能看到乾隆时代江南人一年中究竟是如何生活的。比如,春天来了,人们纷纷外出踏青,杭州人到西湖游玩,一些手工艺人就制作了湖上土宜(如泥孩、花湖船等小玩具)兜售给游人。“据说,春天时放风筝,小孩要张开嘴巴抬头看风筝,这有助于消除郁积在身体中的内热。”

天气渐渐热了,怎么办?床上换草席,草席通常由绍兴人所织。太阳光直射,窗帘必不可少,窗帘也是用竹编成的。此后,梅雨季节接踵而至,出门必须要一把纸伞。闷热的天气让人实在受不了,江南人如何解暑?各种夏令用品纷纷登场,不仅是用的,如折叠扇、油纸扇之类的扇子,凉鞋、鹅毛扇等,还有吃的夏令消暑饮品——酸梅汁,以及西瓜等各种各样的水果。关于夏令水果,《太平欢乐图》中列举了西瓜、杨梅、槜李和莲藕等。

夏天也是萤火虫出没的季节,浙江人用绛纱也就是深红色纱布,做成像灯一样的小笼,里面放一些萤火虫,称为萤灯,供小孩子玩耍。从《太平欢乐图》还能看出,由于天气热了,人们可以下水作业,于是就有人下河取灰土,据说将这些灰土放在炉中烧,可以得到一些银硃,是指一种鲜红色颜料,也就是红色硫化汞,这种营生就叫做淘沙。

从“合家”推广到“天下”,营造举国同庆气氛

尽管天气炎热,但百姓还是要在烈日下劳作。如浙江造房子用的砖瓦主要来自杭州、嘉兴一带,也有人挑着砖瓦在街上兜售。在街头,还有箍桶的,磨铜镜的,修补锡器的,为人鼓铸铜勺的,卖鸡毛掸的,卖瓷器的,担卖古董的,卖碑帖的。这些市井上的各种生意,很值得关注。比如修补锡器这一幅,说明中提到:“广州锡器最擅名,顷浙江亦能仿照。”明清时期,广州贸易发达,起初此类锡器只有广州可以制作,但到清代前期,浙江也能仿造了。

节日是烘托民众生活气氛的重要机会,《太平欢乐图》中自然少不了有关岁时的画面。如祭灶、写春联、除夕烧瑞炭、元宵灯市、端午节习俗等。在岁时节日中,特别的饮食是节庆的重要内容。如祭灶时人们要吃麦芽糖,元宵时要吃元宵圆子,端午节要吃粽子,八月中秋要吃月饼,重阳节要吃栗糕等。

王振忠谈到,《太平欢乐图》是在民间日常节庆中《合家欢乐图》的启发下,将《欢乐图》从“合家”推广到“天下”,营造出举国同庆的气氛。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只有当社会达到一定富裕程度时,人们才会想到利用民俗力量来规范社会。由此,《太平欢乐图》引经据典,证以盛清时代“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生动反映了人们的日常劳作和生活,勾勒出18世纪江南一带丰富多彩的社会风俗画卷。

“《太平欢乐图》一书始终强调‘太平’二字,各个图幅的排列顺序,以一年四季的自然变化为脉络,并对城市中芸芸众生展开刻画。尽管不无粉饰太平的成分,但从中可很大程度上窥见18世纪民间日常图景。”王振忠说,因此这部书可以说是研究乾隆盛世时期江南民众生活的重要史料。

(出版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