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9年第8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19年07月31日22:16

卷首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文学需要表现这个时代,也要跟上新时代强军的步伐。

报告文学《阻击埃博拉》聚焦的是一个引人瞩目的题材,呈现的是我国军旅科研攻关和对国际实施人道主义救援的真实故事。立意敞亮鲜明,行文元气丰沛。这项科研成果的研究和应用、在十分艰苦环境下实地医疗的过程,不亚于一场重大战役,科学家和科学家团队组成了凝聚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威武之师,他们以挽救了无数生命的出色战绩令世界赞佩——这是我们中国、我们中国军人对人类的了不起的贡献,其中蕴含着的是实力、志气、胸怀和理想,体现出中国作为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诚厚行动,更体现出中国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倡者的榜样担当。

组诗《三沙,大海中一座年轻的城》,诗人情系祖国南端,诗情饱含大爱,心界宽阔又棱角分明,读来朗朗上口。本期诗歌栏目的作品大都来自年轻军旅诗人,经过强军实践的历练,也炼出了有热血有筋骨有个性更有报国之志的诗句。

龚全珍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老一代革命军人的高贵品格和人民军队为人民伟大传统的光辉,《老阿姨》所写的,是传承,更是初心和使命。

本期小说作品的内容以军旅生活与状貌、军人形象和心志为主。《潮起潮涌》《在阿吾斯奇》《进管》,或讲述提升现代战斗力的艰苦训练对官兵内心的激荡;或以对一个社会青年成为英勇牺牲的边防战士的追忆,融亲情于家国情;或从一名海军新兵的“成长仪式”探入军人职责与精神的深处……

今年的建军节,我们再次推出一整期军旅文学专号,适逢临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日子。愿有更多好作品,写出强军新时代多方位的丰盛细节,更集中更艺术地展现新时代人民军人战之能胜的本领、士气和信心。

——编 者

目录

《人民文学》2019年第8期

我和我的祖国

阻击埃博拉[报告文学]·陈言

三沙,大海中一座年轻的城[诗歌]·丁小炜

敢为天下先[报告文学]·李鸣生

老阿姨[散文]·凌翼

时代楷模

老兵战舰[报告文学]·余艳

短篇小说

潮起潮涌·钟法权

在阿吾斯奇·董夏青青

进管·高密

中篇小说

西窗烛语·余德庄

一个人的初恋·汝信

失联·周鸣

散文

幺姨的灿烂年华·贺捷生

男人们的雄关·王龙

诗歌

准星与兔尾草·朴耳

唯一的女兵·艾蔻

在自己的航母上观看日出·东来

列兵日记·雷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