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点众科技两大现实题材作品《北京背影》和《甘霖》获“首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入围奖

来源:橙瓜网文(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7月31日08:45

近日,“首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获奖名单公布,点众科技两大现实题材作品《北京背影》和《甘霖》获“首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入围奖。

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活动是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文联指导,深圳市作家协会与阿里文学联合主办,面向全球华文创作者的网络文学征文活动。

活动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经过将近一年的文稿收集、评委的精心评议,终于完美收官。点众科技两大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北京背影》和《甘霖》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首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入围奖。

随着网络文学影响力增强,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者开始不断提高创作难度和厚度,向现实题材发力。同时在国家倡导的创作方向大势背景下,现实题材创作成为了中国网络文学新的风向标。

点众科技作为原创内容行业的领军者,顺应时代潮流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现实主义题材写作,内容创作聚焦时代发展,关注当下现实民生。此次获奖的两大作品《北京背影》和《甘霖》均是现实题材中的佼佼者。

《北京背影》是大神作家夜神翼的又一力作。作为一名作品成绩斐然的80后专职作家,夜神翼已经创作三十部都市情感小说,此次她将自己的目光聚焦在一对艰难生活的北京夫妻,讲述他们如何在婚姻的困境之中,一步步重新认识彼此,重拾婚姻信念的故事。

《北京背影》的故事发生地,毫无疑问就是北京,北京作为文化和政治中心,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女主陈墨就是其中一员。快节奏的高压生活,对成功的渴望,工作占用了她大部分的时间,不同的工作环境和性格,让她对丈夫顾一成愈发不满,平日里更是甚少交流,两人日渐疏离,渐行渐远。直到丈夫顾一成的突然消失,陈墨蓦然发现工作和生活突然间的失控,这才幡然醒悟,原来丈夫一直都在默默支持自己,她也因此才知道平日里自己对丈夫的忽视和冷漠,不过一切都还来得及……

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这是一个不仅仅局限于北京的话题,也是一个职场男女终究要面对的问题。在北京那个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快速的城市,许许多多像男女主角这样的普通人都在经历着各自的生活,而男女主就像一道背影,代表着这群人。

《甘霖》是点众科技大神作家三生三笑的代表作,描写的是新时代底层的发展和变化,国家扶贫脱困为乡村人民实现更好的生活。

《甘霖》讲述了在一线城市长大的女主梁猗猗为了让爷爷叶落归根而回乡奋斗的故事。看到那一座座被吸干血的乡村散落在广袤山区,蓬头垢面,暮气沉沉,梁猗猗心情既痛又惊,经过一番思考,她决心返乡支援建设和驻村扶贫干部顾久一起并肩奋斗,为当地的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当他们抖落一顶顶贫困的帽子,当他们顶起一个个希望的太阳,甘霖细雨滋润曾经干朽的灵魂,新的生活由此揭开新篇章……

扶贫不是蜻蜓点水,不疼不痒点完即走;扶贫不是黄鹤楼上看潮头,居高临下不知内里水深火热。《甘霖》聚焦农村精准扶贫工作,以现实主义笔法刻画了一批有理想、有想法、有干劲的新时代扶贫青年和扶贫干部群像,宣传了新时代农村扶贫工作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绩,对广大读者有极强的激励作用和教育意义。《甘霖》也是2018年广东省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专项扶持作品,同时也是唯一一本入选该项扶持的网络文学作品,可以说,这是一部同时具有社会价值与市场价值的优秀作品。

点众科技签约的现实题材作品屡屡获奖,现实题材作品受到各方面的肯定,未来,点众科技还将继续坚持对现实题材大力挖掘,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作品和作者加入和涌现,为行业增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