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滇池》创刊40周年座谈会暨第十五届滇池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昆举行

来源:人民网 | 徐前  2019年07月29日07:33

颁奖现场

7月27日,《滇池》文学杂志创刊40周年座谈会暨第十五届滇池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昆明举行,来自省外7家刊物的主编、副主编,东南亚7个国家的8名知名华文作家、省内外知名作家及昆明郊县区的代表作家100余人齐聚一堂,一起回顾了《滇池》不断成长进步的历程。

第十五届滇池文学奖颁奖典礼上,各奖项从2018年发表在《滇池》的作品中产生。北京作家周李立的短篇小说《果核》摘得年度大奖,甘肃作家鬼鱼的短篇小说集《鬼鱼作品》获得年度最佳小说奖,昆明诗人张晓军的长诗《日期备忘》获得年度最佳诗歌奖,山西作家闫文盛的散文《坐井观天者的困乏》获得年度最佳散文奖,缅甸诗人王崇喜的诗歌《王崇喜的诗》获得年度最佳东南亚华文文学奖。

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陆毅敏表示,《滇池》文学杂志以东南亚华文文学为切入点,建立对外文学交流机制,开设东南亚华文文学栏目,并已将杂志的传播范围拓展到了东南亚国家。《滇池》文学杂志在持续产生国内影响的同时,已向国际化出了重要一步。

《滇池》自1979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把握文学发展的时代脉搏,秉承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理念,刊发了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40年来有上百件作品被国家优秀刊物转载,四十年来,《滇池》发现、扶持和培养了一大批昆明本土的优秀文学人才,《滇池》以其重要的文学贡献已经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