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在浙江长兴举办 ——知名作家萧萍、黄咏梅暑期走进浙江长兴少年作家培训基地授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19年07月28日11:53

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走进浙江长兴活动现场

7月24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组织的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系列文学公共服务活动走进浙江长兴少年作家培训基地。本次“文学公开课”是今年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继进警营、进校园活动之后的第三站深入基层的公共文学服务活动,邀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萧萍、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黄咏梅为300余名长兴县少年作协会员、学生家长、文学工作者、文学爱好者讲授文学创作经验,分享文学创作感悟。

萧萍主讲“‘儿童新话本’的写作秘笈”

24日晚,萧萍在长兴县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儿童新话本’的写作秘笈”的讲座。讲座伊始,萧萍以“你知道漫威吗?”向学生家长发问,引出自己与儿子沐阳的亲子关系。她认为,父母与孩子问题的症结,在于父母要求孩子分享他们的生活,而没有向孩子分享自己的生活。接着,萧萍围绕写作源起、原创写作的创新性、写作的进入方法三个主题,由代表作《沐阳上学记》所引发的家庭教育新话题展开,讲述了自己成为“非吼叫”妈妈的心路历程,倡导家长不仅要关注孩子的情绪,更要重视自我情绪的健康管理。此外,她还提供了亲子写作的针对性解决方案——“亲子作文操”的讲解与传授,并与小作者们探讨了如何放松身体、舒展感官,记录下生活中的美好和趣味。

萧萍“‘儿童新话本’的写作秘笈”讲座现场

现场学生和家长认真聆听

萧萍邀请学生上台互动扮演妈妈和沐阳

现场学生踊跃发言

现场学生即兴创作

萧萍向长兴县图书馆赠书

萧萍与长兴优秀少年作家代表合影

25日上午,黄咏梅在县行政会议中心以漫谈的方式与讲座听众们分享了自己的文学创作心得。黄咏梅认为,在当今信息化时代,作家要警惕碎片化知识获取,应该主动搜集客体知识,从而给作品以意义。“意义经由我们对这个时代的认识和思考,通过作家独特的写作风格呈现出来”。在黄咏梅看来,“时代是飞速发展的,而人心的发展变化却是龟步的,文学就是要写出快步时代中,那些像乌龟一样爬行的心理轨迹”。作家的任务是写出时代之变与人心之常,好的作品能够在时代变迁中捕捉到人像乌龟一样爬行的变化轨迹。黄咏梅以余华的《第七天》、伊恩·麦克尤恩的《梦想家彼得》、菲利普·罗斯的《凡人》等作品为例,论证想象力在处理公众经验时不能远离现实逻辑,只有合乎逻辑的想象力才是真实可信的。她认为,作家与时代精神保持密切联系的同时,还应在作品中表现出坚信真善美的情感姿态。“真正为他人而流下的眼泪,是值得敬重的。这决定了一位作家的创作态度和人生境界”。好的文学作品,不仅可以给阅读者提供精神的滋润、安慰,更能让阅读者在文学里与自我互相印证、互相启发。

黄咏梅“时代与我们的写作”讲座现场

黄咏梅主讲“时代与我们的写作”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

黄咏梅向长兴优秀少年作家代表赠送图书并合影留念

长兴少年作家培训基地坚持了20年,卓有成效,在长兴营造了浓厚的文学氛围,为浙江省提供了很好的示范经验,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走进浙江长兴少年作家培训基地开展公共文学服务,能助力与鼓励青少年文学阅读习惯培养,事关中国文学的发展战略和民族文化自信的养成。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中国作协于2018年成立社会联络部,进一步强化文学的社会公众服务职能,开展文学公共服务,面向作家、面向基层、面向社会,建立文学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全社会的文学素养和文学欣赏水平,充分发挥文学的社会功能。社联部成立以来,先后打造中国作家“文学周”、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等文学公共服务品牌,开设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及文学业务骨干培训班,不断建立健全文学公共服务体系,延伸工作手臂,扩大有效覆盖,实施精准服务,广泛地团结了各行业的文学工作者、文学写作者和文学爱好者群体。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将继续邀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四大奖项的获奖作家走进基层,与更广大的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服务文学工作者和读者的意识,夯实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社会基础。(摄影:田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