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哥德巴赫猜想》的评价与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郭超整理  2019年07月26日07:29

一种新的视野在人们面前打开,一种被重新认识的价值和意义在人们面前雄辩地展现,一种新的人物形象、新的英雄和楷模在人们面前矗立起来。这是极具勇气的拨乱反正……《哥德巴赫猜想》因此远远超出了文学的范围,汇入了思想解放的大潮,成为时代精神的嘹亮号角。

——铁凝在徐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在陈景润诞辰80周年之际,其母校厦门大学开始筹备纪念话剧。2014年4月11日厦门大学师生创作演出的原创话剧《哥德巴赫猜想》,由王晓红编剧、王根导演,在厦门大学建南大会堂首演。

2018年是《哥德巴赫猜想》发表40周年。1月26日,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的“纪念《哥德巴赫猜想》发表四十周年暨新时代科技题材创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3月31日,“纪念徐迟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发表40周年及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活动”在长沙举行。

(饶翔 郭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