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慕夏展为“海报之家”博物馆揭幕 他的作品曾是华丽曼妙的代名词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7月26日10:59

80件慕夏海报作品为纽约“海报之家”揭幕。(资料图片)

19世纪下半叶,得益于印刷科技和彩色光刻技术的发展,海报作为一种特别的艺术形式迅速发展。文字与图像结合,海报在吸引公众眼球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风潮。日前,一家完全以海报为主角的博物馆“海报之家”在纽约开幕,以展览、活动、出版、互动体验等形式带领游客回顾全球海报160余年来的灿烂历史。

“海报之家”面积近1400平方米,分为地上和地下两层,藏品包括自19世纪70年代至今的7000多张全球海报,并将逐步丰富收藏。今年适逢捷克国宝艺术家、新艺术运动代表人物阿方斯·慕夏150年诞辰,“海报之家”的开幕展览也切合时宜地定为“阿方斯·慕夏:新艺术/新女性”。

虽然亨利·罗特列克和皮埃尔·波纳尔都是近代海报设计史上响当当的名字,但在20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里,最多产也最令人惊艳的还是慕夏。慕夏一直以华丽曼妙、个性鲜明的风格风靡世界,被评论称为“伟大的装饰艺术家”和“海报艺术王子”。他创作海报始于1894年,当时法国著名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邀请慕夏为其新戏《吉斯梦妲》绘制海报。海报凭借修长的画幅、细腻的色彩和雍容的人物,一经推出便红遍巴黎,也让慕夏成为欧洲的热门人物。从香烟到香槟,慕夏此后接下大量品牌的海报工作。

此外,同期的小型展览则以德国设计团队“塞恩工作室”的作品为主。“观众能从这两个展览中看见海报100多年来的变迁。”馆长茱莉亚·奈特表示,“如同街头的海报为所有人而设计,博物馆也属于每个人。”今秋,“海报之家”还将推出小众主题展览“加纳手绘电影海报的黄金时代”。

不过,展览并非是“海报之家”唯一的特色。“我们不希望仅仅作为一家艺术博物馆。”奈特认为,“一张海报能够在短短两三秒之内传递出信息,这使它与其他艺术形式截然不同,这种即时效果值得思考和研究。”

基于这份理念,“海报之家”所设的永久性互动装置更注重观众的个人体验。“拍照亭”供游客进入复古场景拍摄经典海报;在“设计游戏”中,能自由选择图片、文本、字体等直观感受各个元素对于整体作品的影响;“层次空间”则以纸牌和声效游戏的形式展示海报中的配色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