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神的梯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蓝蓝  2019年07月26日08:14

 

《花神的梯子》

作者:蓝蓝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6月

ISBN:978-7-5598-1729-7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诗人蓝蓝的第一部读书随笔集,涉及特朗斯特罗姆、雅格泰、艾略特、辛波斯卡、狄金森等40位享誉世界的诗人、作家。

书中所收录的文章绝大多数为对世界范围内的作家作品的深度解读,其中有多位已确定文坛地位、享有世界声誉、为中国读者所熟悉的作者,也有个别进入作者的阅读视野中但还未被大规模译介的作家作品。对于大众熟悉的作品,作者侧重从文本出发,旁征博引,同时结合自身的阅读经验和阅历,用诗一般的语言写出不一般的纵深感。对于还未进入普通读者视野的著作,作者客观中肯而热情洋溢,起到了“持灯者”的推介作用。

 作者简介

蓝蓝,作家,诗人。

箸有诗集《内心生活》《睡梦睡梦》《一切的理由》《唱吧,悲伤》《世界的渡口》《从缪斯山谷归来》,散文随笔集《滴水的书卷》《夜有一张脸》《我是另一个人》等。

作品被译为英、法、俄、西班牙、徳、日、韩等十余种语言在国际杂志发表。曾获刘丽安诗歌奖、第四届诗歌与人国际诗人奖、华语传媒年度诗人奖、袁可嘉诗歌奖以及“中国新世纪女诗人十佳”等荣誉。

编辑推荐

《花神的梯子》为诗人蓝蓝十余年来读书随笔的精选,部分篇目首次结集出版。这些作品与她的诗歌互为补充,全面呈现了一个诗人的精神版图和评判体系,甚至让人感叹,作者是否会如布罗茨基般,文章的经典性和影响力盖过了诗,在读者中更深入人心?

1.书中对作家的生平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他们所处的历史背景,综合性地考量其作品,引导读者更深入地了解这些作家对世界文化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2.本书对作家和作品的拣选和解读,不仅是当代中文写作与思考的标杆,作者也将以其敏锐的视角、洗练的文字、独到的剖析,作为“中国批评界的桑塔格”而被海内外瞩目。

目录

辑一 献给元音和辅音的忠诚

003 洛尔迦:安达卢西亚的精灵骑手

013 透过信笺的夜视力

018 狄金森的秘密生活

028 被冰雹打过的嘴

037 那颗不想占有也不寻求胜利的心

049 写诗即获得自由

055 诗人呼唤幽灵

060 献给元音和辅音的忠诚

069 澳大利亚灵魂的托管人:莱斯•马雷

087 反讽之神的女发言人

095 庄重的抽噎:语言重建意义

103 时间的俘虏,永恒的人质

111 对偶然的忠诚成就命运

119 “打通铜墙铁壁的希望”

129 走在你身边的第三个人

135 诗人阿巴斯的凝视

142 深情的对抗者:高银

148 花神的梯子

157 世界之妻:瞧这些女人!

164 是感情,尤其是爱

辑二 骑一首诗去伊斯法罕

173 他们交换黑暗的词

180 普拉斯:灵魂的表姐妹

195 骑一首诗去伊斯法罕

201 悍妇庇护人类

208 马卡宁的后现代暗道

221 词语渗出的血

228 穿越黑暗的故事

237 灰烬中一点灼热火星

243 永恒的安慰:孤独是不存在的

252 宫泽贤治的猫

257 寻找和死神下棋的人

264 我是另外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