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流浪与乡愁之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达达·尚     2019年07月25日16:00

《在流浪与乡愁之间》 作者:达达·尚 出版社: 百花文艺出版社

将北京的冰雹装在秋天的裤兜里,放在北海岸边紫罗兰色的沙滩上,海浪扑过来亲吻着脚腕与裙摆,雪白雪白地,于是把梦醒来,在一个有海的早晨,让世界睁开眼。

拾起一枚叫记忆的贝壳,写两行看不见的诗,丢进大海。

让云朵搭乘海洋的帆,在风中随你的衣襟远行。

清白的早晨,愿你,能闻见空气里的我。

时间一直都在,只是,不知道你去了哪儿?

我已进入秋天,亲爱的请别为我担心。

一场暴雨之后,在街头遇见自己,是彻头彻尾的,比想象中年迈,比想象中良善。愿雨水洗清我一切的不义。

喜欢行事单纯、懂得感恩的眼睛。在秋日的午后,梳理旧事。旧事和我,是路边秋天的落叶,亦是孩子与父亲之间的约定。

断了线的风筝飘到远处,水汪汪的眼睛瞪着,和海水一个颜色。风说:孩子请跟我来,带你去寻找阳光和草地,我爽快地答应着,醒来在一个温婉的早晨。

陌生的人在时间里寻找自己,经过大海,一个在岛上熟睡,一个在月亮怀里欢喜。

来这世上,曾扮演富贵人的模样也扮演不为人知的贫苦,如今是一个流浪汉,恐怕要请你原谅,或许在若干年后将成为一种艺术流派,当然途中目睹的人间冷暖,才是艺术本身。请听我慢慢来说。

西棣说:人性经由诗性抵达神性,只有充满神性,人类才能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我深信惠特曼说过的那句话:一流的诗人必须是一流的思想家。

因此诗要活下去必须有诗意的心和诗思的脑。

忘记已经是第几个冷冷清清的生日和七夕都平平静静地过去了。胳膊破了两个洞,是蚊子的过错也是自己的疏忽,犯过的错总会留下难以磨灭的疤痕,要持守慎言慎行,马虎不得。

当你在物质上显得富有时,我已在精神上成为一名将军。不要轻易羡慕旁人,你有你的丰富,神造每个人都有他的目的和美意。

若要现实的午餐,就周全不了所有的理想。

读西方哲学家的书籍,很多时候是尼采。

他说:“倘若你拥有一种独一无二的美德,便不要与人共赏。”

他思想独特、强劲、充满隐喻和矛盾,甚至有些“疯癫”。

他才华横溢、光彩夺目、豪气冲天。

热衷于他的气质思想以及他的诗。当然这期间会有柏拉图、苏格拉底、叔本华、亚里士多德。这些深奥且具有灵性的大家们,带我去往他们的王国,走进他们的大脑。

我“苦痛”地行走在书本的字里行间,感同身受。

感谢那些世俗,将我赶上一条理想主义的不归路。

有些人在你生命中消失后就是永久的别离。

我们没能更好地告别,就这样散了。

然而我们,常常是不告而别的。

大海如此浩瀚无涯,天空如此辽阔无边,心胸怎敢狭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