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增强“四力”,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健康发展 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7月25日14:06

7月24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在北京举办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组织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主持会议,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何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70周年的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作协的光荣历史和重要贡献,对做好新时代文联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何弘认为,在中国文学事业发展的70年中,网络文学无疑是年轻的“文学新兵”,也是当下备受关注的一支文学队伍,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健康发展,以精品奉献人民;必须着力提高网络文学作者的综合素养,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基础,以提高作品质量作为生命线,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等不良倾向,共建清朗的网络文学空间。他表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将继续支持各文学网站的工作,扩大工作覆盖面,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团结、引导、协调、服务,推动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

阅文集团、掌阅文学、纵横中文网、晋江文学城、连尚文学等文学网站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交流学习体会。网络文学界普遍感受到,网络文学不是孤立于中国当代文学之外的文学形态,而是中国文学事业发展的一部分,既受惠于中国文学70年的整体发展,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日新月异、社会稳定环境下的文化产物。网络文学体量庞大、内容丰富、类型齐全,拥有数以亿计的读者,只有主动承担起以精品力作承担起培根铸魂的职责,才能推动网络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

来自阅文集团的罗丽琼表示,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在学习贺信后倍受鼓舞,更意识到了自身责任之重。阅文集团将以“歌唱时代,引领价值”为工作主题,以“多出精品,坚持创新”为工作中心,以“守正创新、崇德尚艺”为工作作风,继续推进内容升级和作家教育,推动网络文学讲好中国故事,为新时期继续砥砺奋进提供精神动力。来自晋江文学城的胡慧娟认为,文学创作从初始的笔墨撰写演变成如今的屏幕与键盘,网络文学这种新兴的呈现方式也应运而生,但不论是出版成纸书还是将文字直接呈现在电脑屏幕上,其核心从来都没有改变过,就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民族的优秀作品。晋江文学城作为网络文学平台,将发挥自身优势,响应党的号召,帮助更多作者创作出更优秀的文艺作品。其他代表也谈到,网络文学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作协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扶持,如果没有作协的帮助,网络文学现在还是一棵小树苗。网络文学从业者应自觉承担责任,继续发掘优质内容,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创作生态,聆听时代声音,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此外,与会人员还探讨了网络文学发展中的版权保护、作品精品化、IP发展等问题,并对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的工作提出建议。(记者 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