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来源:文艺报 | 飞天  2019年07月24日07:45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语重心长,对中国每一代作家在为人民写作的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劳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温暖鼓励,为我们这些年轻的网络作家指明了今后的写作方向。

网络文学是中国文学百花园中的普通一枝,与所有的文艺形式一样,扎根于祖国、人民提供的肥沃泥土之中。正是因为我们祖国有五千年的辉煌文明历史、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才孕育出了网络文学这种崭新的写作形式,为人民提供了崭新的阅读体验,给人民的文化生活注入了崭新的灵动色彩。

当下,我们的伟大祖国正在高速发展,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这些都是我们网络作家最好的写作源泉和描绘素材。

身为一名网络作家,我越来越感受到上级领导对于网络作家的关怀和扶持。文联和作协每年都会多次举办网络作家培训班,邀请文艺界的名家老师给我们授课,从各个层面为我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开拓我们的眼界,扩张我们的胸襟,增加我们的学识,推动我们进步。正是在不断的学习中,我们才一步步深入了解我们祖国的光辉历史,看到了伟大中国的光明未来,塑造了为人民写作的坚强信心,明确了自己肩上担负的巨大责任。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正是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时代来临,中国文学才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既意义深远又脍炙人口的作品。就在我们身边,无数新老作家你追我赶、互帮互助,正在为提升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领域的影响力而奋斗着。每当看到这一点、想到这一点,我们都会再次感受到自己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在历史上,中国文学曾经跨越朔漠、漂洋渡海,传播到东西南北去,为全世界人民的精神生活提供了宝贵的营养,其影响力至今仍然经久不衰。现在,这副重担已经落在新一代中国作家肩上,这份责任也压在每一个中国作家心上。

我们要写什么样的文字?我们要为后代留下什么样的文学?我们要怎样通过文学向世界展示伟大中国的新风貌?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已经回答了我们所有的问题,也解释了我们心里所有的困惑,为我们在伟大时代的写作之路插下了鲜明的路标,让每一个作家不再纷扰迷茫。

我们网络作家今后的写作,一定要走出书斋,放眼中华大地,以社会发展为宽阔背景,以广大人民为歌颂对象,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构思主线,以传承经典、创新未来为前进方向,深入关注人民真实生活,着力刻画国家建设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发扬新时代的挑山工精神,踏踏实实地伏下身子,成为写作行业劳动者中的普通一员,用先进事迹不断激励自己,用榜样力量持续鞭策自己,让自己每一天写下的文字都有真正的进步。

民族复兴、祖国发展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目标,祖国的每一个崭新变化都让我们欣喜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冲锋号,让我们每一个网络作家都振奋精神,再踏征程。

作为网络作家,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发现国家建设中涌现出来的种种现实主义题材,从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角度出发,创作出更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网络文学作品。

潮起东方,未来已来,我们广大网络作家一定会勇敢上路,以键盘为笔墨,以网络为纸张,铺陈中国文字,书写山河锦绣,不断激励自己奋力进步,勇敢挑起文学振兴的重担,让网络文学之花在中国沃土上开得越来越繁,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