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中国新时代 促进网络文学发展

来源:文艺报 | 房伟  2019年07月24日07:4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与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在文学界引起热议。总书记对文学事业的支持与关注,大家表示由衷拥护。中国作协成立的70年,也是中国文学事业不断发展的70年,是中国作家在党的领导下,以高度历史使命感,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70年。

中国文学事业发展的70年中,网络文学无疑是年轻的“文学新兵”,却也是当下备受关注的一支文学队伍。短短20多年间,网络文学从海外留学生和文学爱好者抒发个人情感、书写幻想与情绪的“互联网短章故事”,发展成为体量超级庞大、内容无比丰富、类型分类齐全、拥有数以亿计的读者、产生巨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文学样态。有的学者甚至将中国的网络文学、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电视剧、美国的好莱坞电影,并称为当下的四大文化产业奇迹。

中国的网络文学不是一个抽象地孤立于中国当代文学之外的文学形态,它是中国文学事业发展的一部分,既受惠于中国文学70年发展的整体繁荣态势,受惠于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体制,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日新月异、社会稳定的整体环境的文化产物。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中国的作家应该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回顾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考察网络文学从“边缘野生”的状态,走入国家和文学体制重视扶持的状态,进而飞速发展的路径,也正是在“三个无愧于”的指导下,不断提升类型品质,弘扬正能量,净化不良因素的结果。中国的网络文学,也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非常具有活力的一部分。它所表现出的文学特质,既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产物,也有着中国当下文化语境的深刻烙印。

具体而言,中国的网络文学表现了中国文学的创新力、想象力与文化的强大活力。某一段时间,有关“文学是否终结”“中国文学垃圾论”“中国文学衰竭论”等说法甚嚣尘上。然而,对于一个仍然处于发展阶段、人均收入不过中等、面临整体转型的文明古国而言,无论是文学的塑造民族国家叙事的文明功能,还是全民文学阅读提高整体民族素质,抑或读者对于文学的心灵诉求,都有一个巨大的潜在需求,而并非处于“饱和”的态势。究其原因,表面上“文学没人看了”的怪现状,除了文化表意媒介的多样化之外,乃是中国文学发展单一,缺乏文学创新力、活力和想象力的结果。长期以来,中国精英文学与类型文学,处于一种不对称的“畸形”状态。精英文学日益变得题材狭窄,现实应对能力差,创新力与活力不足,特别是文学想象力枯竭,令人担忧。而类型文学领域则被港台的武侠、言情,欧美的犯罪惊悚等文学所占领,缺乏本土的类型文学发育。网络传播媒介恰恰给予了中国的类型文学一个发展机遇。数以百万计的普通人,都可以拿起笔来,表现自己对世界的想象,表达自我对历史、未来的畅想。而数量更多的读者也在网络文学的发展之中,激活了文学的阅读热情。中国网络文学在短短20多年,就出现了穿越、玄幻、校园、电竞、武侠、都市、科幻等诸多成熟类型文学精品,而洪荒、废土、奇幻、惊悚、巫医、盗墓等亚类型也极大丰富了中国文学的表现力。传统精英文学几乎仅集中在都市与乡土两个领域,网络文学的类型发展,吸收了国外的多类型文学的表现手法,比如,西方奇幻小说、日本的轻小说和动漫文化等,又对精英文学本身的时空领域拓展、表现主题的丰富,起到了极好的刺激作用。而网络文学向游戏、影视等产业的高转化率,也使得文学的产业化回报,反过来使得网络作家能获得可观收入,也促进了文学事业的繁荣。

中国网络文学也是中国文学摆脱西方文学发展逻辑的硬性植入,表现出具有主体性的中国文学主体性与文化自信的表现。经由现代主义发展到后现代主义,是西方文学呈现出来的文化路径。而后现代文化本身,受到消费社会影响的同时,也表现出强烈的虚无主义与文化破坏性。中国网络文学虽然也受到消费文化的影响,但也表现出根植于中国现实、中国文化传统之上的文化主体性想象。网络文学历史文学一脉,既有纯美的、有商业气质的历史文化景观,也有弘扬民族国家叙事、展现中国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比如酒徒、天使奥斯卡、阿菩、月关、愤怒的香蕉等作家的历史小说。网络文学中的现实主义气质也在不断加强,既有反映当下日常生活、充满烟火气息的接地气的优秀小说,也有反映大时代历史变迁与中国奋斗精神的作品,如阿耐与何常在的小说。其他类型,比如玄幻小说类型的唐家三少与我吃西红柿的作品,言情小说类型的腾萍、天下归元、蒋胜男的作品,国术类小说,如梦入神机的龙蛇系列小说,及带有奇幻想象气质的作品,如九州系列作品,未来世界的科幻文,如烟雨江南的作品等,都极大丰富了中国文学表现领域,展现中国人在现代转型过程之中对世界的热情想象和构建。这里有对人性的美好信任、对爱情和友谊的歌颂,对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的批判、对中国数十年改革开放历史的总结,也有对民族国家自尊的坚守、对科技发展的反思、对宇宙万物的个人化玄想。这个过程中,中国网络文学不仅充分体现了深厚的文化传统底蕴,又表现出强烈海纳百川式的文化胸怀,古今中外文化因素,都以相互融合的姿态,呈现在中国网络作家的笔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还指出,优秀的文学作品要能“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四个功能,也要有“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三个追求。近些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引导下,网络文学的发展日益受到关注和支持。在发展会员、建立作家基地、资助扶持、研究项目立项、权威文学奖项吸纳等方面,网络文学都受到了广泛重视。而且,在网络文学的引导上,中国作协与研究专家一起,在网文经典化、网文产业化的持续发展、网文的现实主义类型培育等方面,都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我们相信,在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功能”与“三个追求”的指引下,中国的网络文学必定会迎来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