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服务于人民 服务于时代

来源:文艺报 | 辛华  2019年07月24日07:42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在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感受深刻,这既是对文艺工作的根本定位,也是对我们党70年文艺工作的深刻总结,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艺工作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时代文学工作,对文学工作者和广大作家提出了殷切希望与要求,是对我们文学界的巨大鼓舞与鞭策,是文学工作坚守的方向和根本遵循。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也正是新文学从产生到发展的初心与使命。做好新时代文学工作,不论是文学工作者还是广大作家,牢记这份初心、承担这一使命,才能真正肩负起新时代文学的责任与担当,也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的要求落在实处、扎进新时代深厚的土壤中。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作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网络文学作为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重庆文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不能例外。我们有注册网络作家数万名,有网络作协会员300多名,网络作家年总收入近1个亿,上缴税收400多万,仅去年网络作协会员在网络平台上传新作品近200部,出版作品近20部,重庆网络作家如小桥老树作品获年度优秀网络作品排行榜前十,静夜寄思获年度正能量作家称号,韩路荣获全国百名巾帼好网民称号,等等。重庆网络作家在全国网络文学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网络文学发展势头活跃。网络文学的发展,同样面临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肩负时代使命与责任问题。网络文学作品面向社会各阶层特别是青年读者,对社会思想形态具有重要影响,如何加强和做好网络文学工作,发挥网络作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近几年的网络文学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到网络文学工作领域,有几个方面工作需要认真做好做实。一是要搭“架子”。我们成立了网络文学创委会,2016年指导成立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网络作协组织的建立,使抓好网络文学工作有了抓手。二是要把好“口子”,指导规范管理,加强网络文学方向引领。有了方向的引领,服务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才不会是一句空话。三是要拓“路子”,拓宽与网络平台战略合作路子,拓宽文学产业转化新路子,把网络文学发展的鲜明时代特点真正体现出来。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四个重视”。一要重视工作机制建设。例如重庆市除了建立网络作协组织,还结合机构改革把联系网络作家与新文学群体、加强网络作家的创作研究与指导,分别纳入重庆市作协创联部、创研部工作职能,在重庆市作协兼职副主席配置中吸纳网络作家,从工作机制上为发挥市作协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网络作家的联系与服务提供了保障。二要高度重视网络文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始终把握网络文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我们指导网络作协开展各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学习教育活动,召开以“弘扬主旋律、网播正能量”为主题的全国网络作家大会等,在把准航向上绝不含糊。三要重视发挥网络作协组织作用。一方面直接联系服务和团结网络作家,另一方面在争取各级对阵地设施建设支持上发挥重要联络作用,目前来看效果明显。四要重视采取实际支持措施,让网络作家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使他们更紧密地围绕党的文学工作要求,不忘文学初心、牢记文学使命,书写网络文学繁荣发展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信息与智能技术不断飞跃,网络文学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精神,充分认识文艺事业对党和人民事业全局的重要作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做好党和政府联系作家的桥梁纽带,团结引导网络作家担当起历史责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发挥好培根铸魂作用,按照党和人民要求推进文学繁荣任重道远。做好网络文学工作、确保网络文学这片天空的蔚蓝纯净、为广大网络文学读者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