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19年07月24日07:17

互联网时代,文学生产与传播的途径与传统方式相比发生很大变化,作家面临的著作权侵害也以更加复杂的面貌出现,由于维权成本较高,维权意识又相对淡薄,作家维权面临着诸多困难。

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培训班举行

7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四川省作家协会承办的作家权益保障培训班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霄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侯志明等参加活动。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冯秋子主持活动。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作协和10个行业作协的负责作家权益保障工作的60余名代表参加培训。

李霄明作开班动员讲话

李霄明表示,近些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到国家发展基本战略高度。著作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作家的重要权益,加强作家对著作权法的学习是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国作协历来重视在作家中普及著作权法,此次培训是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面向作协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作家权益保护的相关人员,首次实施的一次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培训,旨在强化各团体会员单位依法维护作家权益能力,营造尊重和保护原创文学作品的市场生态和法治环境。

高中伟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高中伟谈到,针对当前国内著作权保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培训交流,对于提高作家权益保护水平很有必要。他介绍了近些年来,四川省依法依规加大版权保护监管力度的情况,2018年至今年6月作品登记总量23.3万余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22件、著作权行政处罚案件19件,版权社会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高中伟希望四川省作协周密细致地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同时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虚心学习、积极请教,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完善自律维权机制,优化自律维权方式,全面提升作家权益保护水平。

依法维护作家权益,是作协做好服务、团结作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中国作协组建“作家维权工作联络网”,在每个团体会员单位明确了维权工作联络人,建立了基本覆盖全国作协系统的作家维权工作网络。在过去的五年里,又有部分团体会员单位设立了保护作家权益的专门部门或机构。2018年9月,由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办公室编写的《作家维权实用指南》出版,此书汇编了作家维护权益过程中积累的实用经验,结合理论知识与案例分析,以期更多作家能够从中受益,更好地保障合法权益。

《作家维权实用指南》书影 

加强著作权法学习,强化作家维权意识

许超为学员授课

开班仪式后,著作权法专家许超为学员作了《著作权法简介》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有关著作权的一些基本的法律概念。他谈到,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包含“智力成果”“文学、艺术或科学领域”“独创性”“能以有形形式复制”这四个条件,且缺一不可。互联网时代,文化艺术领域的著作权纠纷变得极为普遍。结合具体案例,许超认为侵权行为的构成要素包括四个方面:行为具有违法性、有损害的客观事实存在、和损害事实有因果关系、行为人有过错。

戴越为学员授课

“作品是否被侵权,前提是要判断出它是否为法律意义上的作品。”在专题讲座《著作权基础理论与作家维权实务》中,律师戴越将作品类型分为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乐作品、戏剧作品、曲艺作品、舞蹈作品、杂技艺术作品、美术作品等十三类,强调作品的最低限度的独创性“要体现作者的思想或情感”或者“具有事实汇编类信息”的特征。作品的权利人可以通过署名、著作权登记证书、委托合同、创作过程稿等形式证明。

邓江华作专题讲座

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律师邓江华在讲座《作家创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维权技巧》中讲到,选择笔名时要充分体现创意,尽量不要和别人的笔名或本名重名,可事先上网检索,避免以后产生纠纷。在发表文章时要挑选诚信可靠的平台,仔细阅读平台公布的投稿须知和具体的签约条款。

群策群力保障作家权益,助推文学发展

学员分组讨论交流

学员分组讨论交流

学员分组讨论交流

18日上午,小组讨论交流会上,学员们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就作家权益保护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献计献策。

湖南省作协组联部副主任贺秋菊说,近年来,湖南作协主动了解、反映作家的维权诉求,帮助作家树立维权意识,积极推进作家权益保护机制建设。湖南省作协在组联部加挂作家权益保护办公室牌子,增加作家权益保护工作的内容和力度。

河北省作协基层服务部陈立在交流中说,河北的基层作家多为自由职业者,维权意识相对较淡薄,河北作协加大维权普法宣传和培训力度,积极开展下基层文学讲座,将基层作家聚集起来,讲授著作权法的相关知识,保障基层作家树立维权意识。同时,河北作协积极开展版权登记机制工作。

学员发言

上海市作协组织人事室副调研员金嵩说,上海市作协采用多渠道方式加大作家维权普法力度宣传工作,调解维权纠纷,提高作家维权意识。

山东省作协创联部干部刘洪浩说,山东作协高度重视作家维权组织机制建设,积极发挥作协牵头、联动、组织、服务作用,对作家开展维权普法宣传工作。

浙江省作协创联部副主任王咏琴说,浙江省作协权益保护委员会自2003年4月成立以来,坚持维权工作章程化规范化,有效形成有组织、有纪律、有团队、有服务的作家权益保障工作机制。

学员发言

中国金融作协秘书长龚文宣认为,长远来看,进一步完善作家维权机制十分重要。行业作协与各省市作协不太一样,但作家维权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是一样的,他建议建立维权基金,为作家开展维权案件提供资金扶持。

小组交流讨论会上学员记笔记

陕西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王晓渭认为,大多数作家对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条例并不熟悉,与其让“不懂法”的作家们自己解决侵权纠纷,还不如由作协牵头,主动与专业律师事务所开展合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帮助作家解决权益纠纷案件。

天津市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王忠琪说,这次培训从多个方面对“作家权益保护”作了理论知识的阐释与实践案例的分析,加深了对著作权法的理解,有助于今后维权工作的开展。

结业仪式现场

学员交流培训心得

18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来自湖北、天津、广东、浙江、江苏、湖南、四川的学员代表交流培训心得,介绍本省近年来维权工作的相关情况。大家表示,要充分认识做好作家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不懈打好作家权益保护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中国作家协会还将根据著作权市场环境、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开展不定期的全国培训。(李英俊)

培训班合影留念

(文/图 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