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亲爱的,热爱的》热播,杨紫:从不希望被贴标签

来源:上观新闻 | 李君娜  2019年07月23日07:18

《亲爱的,热爱的》剧照

汇聚了杨紫、李现、胡一天等众多优秀年轻演员的《亲爱的,热爱的》自登陆东方卫视播出以来,收视率稳步攀升的同时,网络热度屡创新高。日前,在剧中饰演“软萌学霸”的杨紫与大家分享了不少拍摄趣事,而这也是她走出“舒适圈”寻求角色新突破的又一次尝试。

跳出传统甜宠剧“套路”

《亲爱的,热爱的》讲述了软萌少女佟年对热血青年韩商言一见钟情,两人在不断的相处中最终收获爱情、实现梦想的暖心故事。与杨紫以往呈现给观众的荧屏形象相比,佟年是一个相对特别的角色,这个看起来“软软糯糯”,让人忍不住想“捏脸”的女孩,实际上是一个接连跳级的学霸和计算机天才,同时还是个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络人气歌手。不同身份的叠加,让这个角色层次感更鲜明,“虽然大家会有一种错觉,认为佟年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傻白甜角色,但在我看来并不是,她双商很高,学习成绩优秀。”在杨紫看来,佟年最大的魅力是“讨人喜欢”,“她乖巧懂事,做事有分寸,谁会讨厌这样的角色呢?”

青春剧《亲爱的,热爱的》以群像的形式展现了年轻一代,尤其是在技术、网络高速发展时代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积极向上、勇敢追梦的精神面貌,作品从故事设定、制作呈现、价值内涵等多方面寻找艺术创作与现实生活的平衡,既符合青春观众群体的期待,同时给他们带来了一些激励和思考。谈及与角色相似之处,杨紫认为,与剧中角色最大的契合点正是在于“对梦想的执着和热情”,“我对演戏一直怀有很坚定的意志和热情,希望能通过表演,为大家传递更多积极正面的能量!”而在她看来,青春就是“即使等你老了再回忆起来”,也会让你“嘴角上扬、满含热泪”的一段记忆,“所以趁我们还年轻,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对热爱的事情不要丧失热情!”

但她也坦言:“和角色的不同在于性格方面,她软萌、有魅力,是一个闷声干大事的角色,不出声的时候像只猫咪,一出声就是只小老虎;但我爸妈从小就把我当男孩养,我的性格就比较大大咧咧,很‘爷们儿’。”佟年的这个角色,也为杨紫的演戏生涯增添了许多新体验,“我之前的表演经历中,几乎没有遇见过佟年这样特别乖巧懂事的角色,之前的角色要么很‘二’,或者性格都很外向。”

走出“舒适圈”寻求角色新突破

在最近播出剧情中,佟年清唱《小毛驴》和《红灯记》成为了观众热议的焦点,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杨紫透露,清唱《小毛驴》的戏份在原剧本里是没有的,“这场戏是拍摄现场临时加的,都是演员们的临时发挥。我爷爷小时候就很喜欢唱京剧,所以我也耳濡目染。拍摄时,就把《红灯记》的词背了下,练习了一遍,直接就拍了!这个片段还蛮搞笑的!”

从小有着“童星”光环,后来又凭借《欢乐颂》再度走入观众视线,杨紫一直希望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勇敢跳出舒适圈,“演员一旦被贴上标签,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比如不论我演了多少角色,大家始终觉得我是小雪或者小蚯蚓。所以我在演佟年的时候,也做了许多努力。自己长大了,看待世界的眼光也不同了,希望我能给大家带来更好的表演。”

与镜头前自信、开朗的杨紫相比,私下里的她则是个很感性的人。“听到某个特别感人的故事或者看到一句很触动我的话,这种感性思维就会被放大,很容易多愁善感,在演戏上,这种感性情绪帮我快速进入角色,将不同的感受表演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