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7期|朱秀海:鸡冠刺桐赋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7期 | 朱秀海  2019年07月23日08:30

河南鹿邑人, 曾任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著有小说《穿越死亡》《波涛汹涌》《音乐会》, 电视剧《乔家大院》《军歌嘹亮》《天地民心》,旧体诗集《升虚邑诗存》《升虚邑诗存续编》等。

 

居家海南,门前有鸡冠刺桐一株,初不醒,日久渐成草木之侣。亦有思焉。

曾仲夏之睽别,又立春之再逢。始朱穗之初发,终紫葩兮新萌。正落黄之星坠,何红萼之虹横。感芳心之难得,歌窈窕以雅声。

忆兰草兮披离,藏贞心于山阿。得日月之精气,承雨露之正作。滋甘泉而发蕊,润灵水而耀萼。迎春暖而璀璨,行夏清而婆娑。待含熏之秋风,继落梅之冬雪。娴兮静兮,安兮顺兮,不为时也,守其节也。幽香沁于岩岫,高德明于孤卓。别恶草之丑秽,炯皓魂于崇洁。见君子之纫佩,动迁客之吟哦。三闾植之九畹,又遗《骚》《章》乎永波。睹高山而思止,观芳姿而永嗟。

惟梅岭兮初发,复凌雪而先春。忍粉靥兮天开,疑玉肌兮沐新。红苞闭羞,金蓓锁尘。疏影横斜,暗香浮沉。既含章兮檐下,复破腊乎江村。或相逢乎月下,或籍草乎清樽。玉奴谓之不负,丽姬因之返魂。卧山中之高士,来月下之美人。感南枝之清怀,爱冰魂之雪襟。闻纷坠而流涕,慕寒节而伤心。折江南之一枝,寄陇头兮离襟。鲍照目姿容而咨嗟兮,何逊忆芳魄而沉吟。林逋植之为妻兮,张岱种之为邻。岂惟生得与之为友,死亦甘以之为坟。丽采赋华章于千古,格调奏雅响乎晨昏。

占东篱之娇色兮,遇三径而知芳。耻繁花之争春兮,宁为肃秋而独黄。当天高之绝艳兮,承重阳之严霜。感凛冽之清气兮,散馥郁之逸芳。并遍插之茱萸兮,友北去之雁行。喜寒露之大块兮,煥落叶之文章。侣岁寒之三友兮,守雅风之一疆。实玉堂之佳供兮,称登高之丽光。非美人之孤标兮,事高名而风张。起岑参之乡思兮,举太白之离觞。黄巢为之气激兮,唐寅感而词伤。思高洁之清操兮,心御气而飞飏。

出淤泥而不染兮,濯清涟而不姿。中通而外直兮,不蔓乎不枝。香远益清兮,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兮,非莲而谁?立亭亭于一水兮,日艳曰晖。秀色可以绝世兮,馨香入乎歌诗。连密叶之青烟兮,结繁华兮红帷。迎山光之西落兮,上池月兮东飞。畅开轩之闲敞兮,送散发之凉霏。邀芰蕊之清风兮,承竹露之白衣。共鸣琴之再弹兮,恨无知音兮心随。感此怀乎故人兮,看飞霜之径披。匪君之贞素兮,孰为其思。爱莲者不孤兮,余与子归!

乱曰:兰、梅、菊、莲者,草木之君子也,高明也,逸人也,隐士也,前人所赏咏者备也,吾不与焉,亦无遇也。惟海角天涯之鸡冠刺桐者,不见于籍编,非流于歌诗,南荒之奇葩,异域之佳枝,吾所偶遇者也。自立于门墙之侧,发于目前,忆于别时,非欲亲而亲之,非欲念而念之,无兰梅菊莲之名,绝松柏竹石之誉,而花开曼妙,叶生迷离,临之含苞,去之绽蕾,红艳一方,香溢四季,品格清简,风流容与,少高名于世,有逸士之匹,闲闲乎日沐于草风,欣欣然自牧于野区。以蕉荔为友,而与荆莽兮偕居。诚广寞之宾客,曾御风乎八极,是无欲托于烂柯者而余复托于晚岁者也,岂惟余之命中之兰梅菊莲者欤。譬之高山,方之流水。余何幸焉!为之赋。

注 释

鸡冠刺桐,别名鸡冠豆、巴西刺桐、象牙红,因状似鸡冠,故名“鸡冠刺桐”。花期约~月,花开时红色,花期长,喜光,耐轻度荫蔽,喜高温且具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原产巴西等南美洲热带地区。中国华南地区和台湾有栽培。适应性强,树态优美,树干苍劲古朴,花繁且艳丽,花形独特,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