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亲子餐厅”有创意更要有诚意

来源:光明日报 | 杨玉龙  2019年07月23日08:39

暑假来临,不少“亲子餐厅”火爆到了周末不预约就一位难求的程度。与其他餐厅只是设有宝宝椅等相比,亲子餐厅除了可以用餐,还设置了绘本区、海洋球、大型室内滑梯甚至换装游戏区域。有人觉得终于能从带娃的疲惫状态中解脱,有人则觉得噱头大于实际体验。

“亲子餐厅”,听上去很不错的名字,作为市场需求下的创意之作,也的确能够赢得一定的市场。不过,有些消费者也表示,“亲子餐厅”不过是个打着餐厅名号的室内游乐场,餐难吃、价格贵、大同小异。消费者对“亲子餐厅”有所期待,“亲子餐厅”也该更多些“口惠实至”的诚意。商家应该明白,“亲子餐厅”要真正做好,绝不是仅凭噱头。“亲子餐厅”要真正做好,一则经营者的用心很重要,需要在细节上多努力,费用也应公道合理。二则市场监管应与时俱进,对游乐设施设备的卫生及安全应上心监管。三则家长的努力也很重要,亲子环境离不开经营方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虽然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战略及消费者喜好来看,这一产业整体的市场容量不会很大。但笔者以为,既然有市场空间,经营方就不妨用诚意赢得市场。市场监管部门对此类新潮行业更应与时俱进加强监管,让其在规范中健康发展,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原载于南方网 作者:杨玉龙 摘编:李海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