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话大王的回信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姜红伟  2019年07月23日08:40

郑渊洁是创作上的“童话大王”。其实,他在30多年前的1980年代还有一个工作上的身份:《东方少年》编辑部的诗歌编辑。

1983年,正在上高一的我由于酷爱诗歌,并已经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春笋报》等校园文学报刊发表了几十首诗作,所以,产生了创办中学生校园诗社的想法。在我的母校——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第二中学校长徐越、副校长陈凤枝、语文老师胡庆达等人的支持下,作为学校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的我,倡导组织的中学生校园诗社——春芽诗社于1983年5月诞生了。诗社成员都是我的高中同学,有邓峰、邓宏伟、邵凤敏、张海波、刘霞、刘忠文、张淑文、邓小玲、孙洪艳、刘星、陈彬、由玉敏、张小华等。另外,还吸收了一名校外诗社社员——我的诗歌兄弟、江苏省徐州市邳县邳城中学初中学生朱烬。诗社成立后,由我主编,创办了油印8开的报纸《春芽诗报》和打印16开的刊物《中学生诗刊》。

那时候,由于我经常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刊物上读到郑渊洁的童话,并被他那超凡的想象力所折服,渐渐地,我对郑渊洁产生了崇拜之心。为了表达我的敬仰之情,1984年冬天放寒假的时候,我给当时在《东方少年》当诗歌编辑的郑渊洁老师写去了一封信。在信中,我表达了对他的喜欢和崇敬,介绍了我本人和春芽诗社的情况,希望能得到他在诗歌创作上的指点。同时,我还给他寄去了一本新出版的《中学生诗刊》,请他给予批评指正。

3月末的一天,课间操休息的时候我去收发室取信,结果在一大堆信件中,来自北京《东方少年》编辑部的信封格外引人注目,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眼球。那一瞬间,按捺不住的狂喜涌上心头。迫不及待地拆开信封,一封我期盼很久的信笺捧在我的手上,映入我的眼帘……

姜红伟同学:

你寄来的《中学生》诗刊收到了,谢谢!

你们在学习文化课程的同时,组织诗社,办刊物,进行诗歌创作,这对于培养你们的文学修养,巩固语文知识,能起到好的作用。祝你和你的诗友们写出高水平的诗歌来!

《东方少年》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全国少年儿童诗歌比赛,你们诗社一定有诗人参加吧!

祝春芽诗社产生第一流的诗人!

郑渊洁

1984.3.20

那是我收到的郑渊洁老师唯一的一封信。那封信字里行间洋溢着的亲切的鼓励、殷切的期望、真切的祝愿对一位诗歌少年后来走上诗歌创作道路产生了非同凡响的影响。正是在郑渊洁老师这封信的影响下,尤其是在最后那句“祝春芽诗社产生第一流的诗人!”的鼓励下,春芽诗社和我决心创造出更好的诗歌业绩。

1985年,新疆《绿风》诗刊全国青年诗歌社团联络中心成立后,将春芽诗社吸收为第一批会员,会员号011,并在1985年第1期的《绿风》诗刊上给予了重点介绍,从而使我们春芽诗社在全国青年诗歌社团中引起了广泛的瞩目。而我,在郑渊洁老师的鼓励下,也历经30多年的风风雨雨,坚持到了今天,成为了郑渊洁老师希望的那样,成为了一名诗神的忠实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