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把脉连尚文学旗下三部现实题材作品创作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7月23日07:02

为更好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性作用,引导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7月21日,由连尚文学主办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研讨会”在北京涵芬楼书店举行。

研讨会围绕获得“2019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的《旷世烟火》以及获得“2019年度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重点作品扶持”的《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这三部作品展开。

《旷世烟火》的故事从1949年讲起,主人公是楠溪江流域第一大财主家新寡的大小姐徐逸锦,作品描写相关各个历史背景下处于不同阶层的家族和社会人物, 展现出一幅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东南大地楠溪江两岸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历史画卷。《无字江山》以中华大地上神秘远古时期文明为背景,以二十四节气为辅助线,力求描写漫长恢宏却又少为人知的非文字文明的大时代。《第二次初婚》以“试睡师”这样一个新行业的代表为主角,讲述了女主人公在困境中坚守梦想,不断前行的故事。

三部作品的作者和责编分别介绍作品的创作计划、编辑思想等。作者还就“如何把时代主题与文艺的细节真实相融合”“如何建立现实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对现实题材敏感话题的把握”等现实创作中的困惑向现场专家提问。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点评了三部作品在创作上的特色。他肯定了《旷世烟火》女性叙事视角的独特,以女性主人公几十年的命运沉浮来反映一群人的命运、反思社会和历史,以及历史怎么对待个人。“这部作品通过这样一个人,反映家族在社会动荡、在历史变迁中的命运沉浮,所以它是很厚重的。某种意义上讲,是在向《古船》《白鹿原》这些经典作品致敬。” 而小神的《无字江山》核心是在探讨中华文明的源流,它把考古和科考、寻根与寻母巧妙融合起来,需要有很多非常扎实、非常可靠的史料的、考古的、历史的知识支撑,这部作品在题材上是无可替代的。《第二次初婚》则是一个非常具有当下都市生活,很鲜活的书写。写出当下年轻人人生的状态,爱情和婚姻在其中起到支撑作用和不断成长的过程,写的非常好。

《无字江山》作者小神回应道,进入现实题材创作前,需要做大量的功课,“这本书一开始就要把大家从完全习惯一个文字的环境、文字的时代带入非文字时代的氛围,大道无声。我必须以第一人称写,所以反反复复看阿来的《尘埃落定》,还有纪录片《河西走廊》。我要在现实中寻找文化自信,来追根溯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定家将《旷世烟火》定义为一部解密温州七十年老百姓生活的心灵史。“小说直面社会生活,还原中国东南沿海城乡的风土人情,展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历史画卷。作者是怀着记录历史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试图系统而深入的描写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大地多姿多彩的时代性和温州百姓的丰富曲折的心灵史,展现温商和温州之外的温州人的风采,读起来感觉到特别真实。”

研讨会现场,业界专家共同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把脉。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认为,每个时代也总是有每个时代的代表性的主流的样式,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主流的文艺样式。到了网络时代,网络文学应该成为网络时代有代表性的主流的文学样式。“但是如果我们要想成为这样一个主流的样式,能够反映这样一个时代我们的观念、我们的价值,需要对这样一个时代的经验、对现实的问题做出你的回答。”

如何看待网络文学中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性,何弘提出,如果网络文学永远在处理与时代难题、现实经验无关的题材,在想象中转圈的话,它就像一个孩子。网络文学想长大的,必然要表达现实经验、触及现实问题,肩负主流意识形态的责任。但同时,何弘也指出,在反映现实的同时还能保持网络文学的特点和特性,这是当下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说,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作为通俗文学的样式以类型化创作获得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从民间到主流的社会认可。大浪淘沙,披沙简金。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比现在更重视精品生产,也更期待优秀作品的诞生。“我认为,网络文学进入新时代,同时也进入了发展拐点。原创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曾有的网络文学大IP,也是以有新意的故事取胜,好故事的含金量超出我们的想象。特别是,对于现实题材创作而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根本遵循。”

连尚文学总编辑张金国表示:“在连尚文学的精品战略推动下,我们的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崛起,作品数量迅速增长,作品思想内涵不断深化,艺术水准明显提升。连尚文学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引导旗下编辑作者深入生活,修炼内功,打造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精品。”

据悉,参与座谈会上讨论的三部作品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的参赛作品。连尚文学作为主办方之一,在旗下逐浪网开辟了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专区,目前已收到近百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