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讲述“大北京小保安”的故事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成  2019年07月22日08:33

电视剧《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海报

电视剧《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以全国人大代表、保安朱良玉为原型。朱良玉从山东菏泽到北京当保安,一干就是20年,工作成绩显著,获得过各种荣誉。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就讲述了一个个“大北京小保安”的故事。7月10日,中国视协主办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研讨会在京召开。相关专家、艺术家一起研讨这部聚焦保安人员的电视剧。

据了解,全国保安群体目前达到450多万人,虽然老百姓的生活中离不了保安人员,但是对这个群体并不是特别了解,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则讲述了这个群体的喜怒哀乐。“这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我们不回避谈现状。我们不应该粉饰回避生活中的不如意、困难、挫折,我们可以表现它。但同时不要害怕谈梦想和希望。保安的生活, 365天可能360天是平淡的,于是,我们把有趣的故事集中在几个人物身上,定位为轻喜剧。剧中的戏服是朱良玉同志的,很多台词也是朱良玉同志在生活中说过的话。这部剧来自生活。保安的工作一般没什么大事,都是婆婆妈妈的小事,比如哪个小区有狗,哪个小区有小偷,有人吵架了……但是我们使用了他们鲜活的语言、鲜活的细节。 ”该剧导演朱少宇如是说。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拍摄的过程中,中国曲协主席姜昆曾去探班,并和朱少宇多次交流创作上的想法,姜昆认为,电视剧创作应该注重温度、热度和角度三个维度,突出人文关怀的温度,引发大众关注的热度和刻画人物的角度。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则满足了上述三个要求。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认为,都市类喜剧题材历来都受小成本剧组的偏爱,因为它往往写的是小人物,接地气,拍摄周期不会那么长,加上客串明星多,观众覆盖面广,台词幽默,剧情轻松,这些元素往往都是都市类喜剧题材的一些标签。当然,都市类喜剧作品也容易出现人物性格浅表化、剧情碎片化、台词段子化、桥段俗套化的问题。这样就使得都市类喜剧题材电视剧在艺术性、思想性、深刻性上离喜剧的深刻性还有距离。有些作品常常用农民工初入城市的各种不适应、生活习惯上的尴尬,还有对其关于工作、婚姻、婚恋、生活等不切实际的幻想的嘲讽来制造笑料。 “但是《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基本上规避了这些问题。该剧不是调侃生活,而是敬畏生活,在生活真实中鞭挞假恶丑,弘扬真善美,在这一碰撞的过程中达到幽默效果,永远站在小人物追逐梦想的立场上切实体会他们的善良本质和追逐梦想过程当中的喜怒哀乐,这样的喜剧才有温度。 ”高小立说。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认为,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描写了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行业,但又不仅仅是描写保安,更是通过保安看世界,写基层,通过保安人员的故事来反映这个时代。比如停车乱收费问题,明星签售会,比如老年人买保健品的社会现象等等。这对现实主义创作是有启示意义的。

《中国电视》主编李跃森认为,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通过相对简单的人物关系,来表现没有大波澜的生活,是很难写出强烈冲突的。因此,该剧没有刻意制造戏剧冲突,而是努力找准每个人的生活状态,靠人物的性格魅力来打动观众,生活状态找准了,每个人动机不同,行为方式不同,冲突自然而然就来了。“这部剧给我们的启示是:要容忍人物的缺点,不要拔高人物,没有缺点就没有喜剧,这种缺点不但不会损害人物形象,反而会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可信。 ”李跃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