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连尚文学现实题材作品研讨会:网络文学进入了发展拐点

来源:扬子晚报 | 蔡震  2019年07月22日08:22

为更好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性作用,引导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7月21日,由连尚文学主办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研讨会”在北京涵芬楼书店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定家、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许苗苗出席研讨会并,共同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把脉。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围绕获得“2019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的《旷世烟火》以及获得“2019年度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重点作品扶持”的《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这三部作品展开研讨。

《旷世烟火》的故事从1949年开始,围绕楠溪江流域第一大财主家新寡的大小姐徐逸锦,描写相关各个历史背景下处于不同阶层的家族和社会人物, 展现出一幅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东南大地楠溪江两岸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历史画卷。《无字江山》以中华大地上神秘远古时期文明为背景,以二十四节气为辅助线,力求描写漫长恢宏却又少为人知的非文字文明的大时代。《第二次初婚》以“试睡师”这样一个新行业的代表为主角,讲述了女主人公在困境中坚守梦想,不断前行的故事。

何弘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对三部作品的题材、结构给予肯定。他认为,网络文学要表达现实经验、触及现实的问题,肩负主流意识形态的责任是网络文学自身发展、成长的要求,网络文学从业者应该有足够的责任和意识去加强创作。

肖惊鸿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认为,这三部作品,各有所长。从故事表现的时间来看,小神的《无字江山》最远,远到了几千年前。文字文明之前的文明要靠文学与科学的想象建构,编织出具有顺应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故事,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吸引我持续关注的焦点。

《旷世烟火》的作者陈酿,几易其稿,进行打磨,立志要写新中国70年的时代巨变、生活流变,要写出不一样的“新温州一家人”命运的况味。

凌晨以炫美的才情写出了《第二次初婚》,体现在作品中的格局,反映出年轻女作者的审美品味和进取精神。凌之所以选择青春婚恋职场励志的题材,写这么一部小说,这本身也是作者成长的足迹。

“他们三人的作品,写华夏远古文明、写70年光辉成就、写新时代青春奋斗,这不仅是连尚文学的新收获,也以其共性代表了行业的创作新趋势和新特点。”肖惊鸿表示,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作为通俗文学的样式以类型化创作获得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从民间到主流的社会认可。大浪淘沙,披沙简金。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比现在更重视精品生产,也更期待优秀作品的诞生。“我认为,网络文学进入新时代,同时也进入了发展拐点,原创文学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无字江山》作者小神。主办方供图

《旷世烟火》作者陈酿。主办方供图

《第二次初婚》作者凌晨。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上,三部作品的作者和责编分别就作品的创作计划、编辑思想等进行了发言。三位作者还就“如何把时代主题与文艺的细节真实相融合”“如何建立现实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对现实题材敏感话题的把握”等现实创作中的困惑向现场专家提问。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连尚文学总编辑张金国表示,“在连尚文学的精品战略推动下,我们的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崛起,作品数量迅速增长,作品思想内涵不断深化,艺术水准明显提升。”连尚文学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引导旗下编辑作者深入生活,修炼内功,打造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精品。

据悉,参与座谈会上讨论的三部作品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的参赛作品。连尚文学作为主办方之一,在旗下逐浪网开辟了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专区,目前已收到近百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