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水,清粼粼的水

来源:人民日报 | 许晨  2019年07月22日07:55

陇东南有个清水县。春末夏初,我来到这个地方。

清水,我喃喃念着这两个字,耳畔立时响起一句歌词:“清粼粼的水来蓝个莹莹的天……”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现代歌剧《小二黑结婚》中,郭兰英老师的经典唱段。优美的意境,婉转的曲调,活生生画出了一幅小河奔流、晴空万里的自然风光图,令人心旷神怡。

正午的阳光洒满沿山谷修建的公路,两边山峰上一片碧绿,宛如走进一条绿色长廊,似诗如画。这里平均海拔千米以上,无污染,没有雾霾,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韵依依,完全颠覆了我对“西凉”甘肃的印象,俨然一派“杏花春雨江南”风光。

这不是恭维之言,而是从东部海滨第一次来到西部这遥远而亲近的地方,油然而生的一种真实感受。接下来几天,我们分为几组走乡串村,考察历史文化,参观新农村建设,采访扶贫工程,这种感觉愈发强烈了,犹如大海涨潮时不断涌来的浪花,一阵阵,一层层……

清水位于甘肃省东南,天水市东北部,陇山西南麓渭河北岸支流牛头河流域。古书记载周边有“清泉四注”,清水县因此而得名。由于受到东南、西南季风交互影响,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人称“陇上江南”,可谓真实写照。

不用说,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水!

一个地方、一座城镇有了水,会鲜活起来。古时的“清泉四注”随着岁月的流逝,变换了容颜,汇入这条名为“牛头”的河流,仿佛埋头拉着长长的水渠,依然为清水县注入了水灵灵的风采。数千年间,牛头河水系涵盖全县大部分面积,润物无声养育这方土地上的万千百姓。它是地地道道清水人的母亲河。

牛头河干流呈弓形,先北流、再西进,最后在麦积区社棠镇注入渭河。其主要支流大多在右岸汇入牛头河,寻路向西,成为少见的大河“西流”景象。或许正是如此奇异灵动,牛头河成为了一条有故事的河流。

大自然的赐予,祖辈先人的耕耘,使这块土地风调雨顺,水草丰茂,成为荒漠戈壁上的一片绿洲。然而,如果一味躺在开花的原野上睡大觉,那还是会靠山山倒,靠水水流的。好在清水人心明眼亮,继往开来,如同流经千年的牛头河一样,浪花滔滔,滚滚向前,焕发出蓬勃的新生。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清水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我还是对于“清水的水”有着浓厚的兴趣,感觉这里的人们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做足了水的文章。那天,县长当了一次导游,引领我们来到了风景秀丽的邽山上,居高临下,整个清水县城尽收眼底。青山环抱,绿水长流,楼房高耸,车水马龙。牛头河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宛如一条玉带曲折蜿蜒,穿过城区奔向远方。

“大家看,那里就是新城区。这几年围绕牛头河建设了轩辕广场、轩辕湖景观,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戴着一顶草帽的县长,站在烈日下指点着,“现在我们还是依托四季长流的牛头河,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槐花、桃花、丁香园……”山坡路旁,大幅规划图板立在那里,上面醒目标明:全县将聚力“三个森林”创建,即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红堡省级森林小镇,苏屲、李崖村国家级森林乡村和汤浴、温泉村省级森林乡村,以及建设牛头河谷百里丁香花景观长廊等绿化美化工程。沿河十八村,要做到墙外月季花,墙头蔷薇花,墙里牡丹花,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城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

晚上,我来到轩辕湖公园,只见沿湖岸畔、拱桥上下全是光的世界,水舞广场上灯光喷泉正在喷放,一会儿犹如彩虹飞架,一会儿好似孔雀开屏,水波荡漾。虽说时间已是夜里十点多了,可仍然是游人如织,流连忘返。问旁边的一位工作人员:“这灯光喷泉平时都开吗?”“当然都开!只要天气好,每天晚上都有。”他自豪地回答。

“清粼粼的水来蓝个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了河边。”不知怎的,此时我的耳畔又响起了这首歌曲,那么欢快,那么悠扬。虽说正值清水之夜,没有蓝天白云,可那满天亮晶晶的星斗,犹如诸多像小芹一样清纯少女的眼睛,欣喜地注视着这里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