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录新时代 书写新时代 讴歌新时代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7月22日09:19

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70华诞的浓厚氛围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热烈祝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文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就是要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文学工作者和广大作家,奋力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亿万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学支撑。

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衡量着一个时代文艺的成就。时代需要精品,时代呼唤力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就是要聚焦出优秀作品这个中心工作,不断推动创作繁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民族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广大作家要胸怀为时代明德、为人民抒写的赤子之心,坚持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走出方寸天地,追随人民脚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同人民在一起,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阅尽大千世界,感悟人间真情,面向人民大关切、思考时代大问题,把故事真正讲到人民心里去,以文学的光芒照亮人民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揭示人类命运和民族前途是文学工作者的追求,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在新时代,广大文学工作者要进一步树立向文学高峰不断攀登的雄心壮志,始终把提高作品的质量作为创作的生命线,将创新精神贯穿于创作生产全过程。出精品就是要呕心沥血、全心全意,就要有真情实感、大情大义,发扬甘于寂寞、精雕细刻的精神。要标举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把从新时代获得的灵感和元气运用到创作实践中,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热情表达新时代要求之新内涵,形象揭示社会进步之新律动,凸显艺术个性与艺术风格,展现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

守正出新才能历久弥新。广大文学工作者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激发创造活力,坚定文化立场,展现审美风范,善于继承发展、吸收借鉴,不断增强原创能力,立足当代火热现实,大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要艺术地表达新时代要求之“新”,具体地揭示社会进步之“新”,炼就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文学观念、审美品格和气度境界,讲好恢弘大气的国家故事、感人肺腑的社会故事、奋发进取的当代故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广大文学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创作统一起来,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学所塑造的典型形象,总是凝结着某种精神特质,会引发受众的自我体认,从而具有精神感染力和引导性。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只有创作出典型人物,文艺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广大文学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文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