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作家冷梦为陕西省作协党员干部讲授“西迁精神”

来源: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7月21日08:41

7月19日,陕西省作协召开第十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邀请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冷梦讲述纪实文学《西迁人》与西迁精神。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主持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冷梦新作《西迁人》以纪实文学的写作风格,讲述了交大西迁老教授们扎根大西北、为祖国奉献一生的家国情怀。会上,作者冷梦向大家介绍了《西迁人》创作缘起、创作体会及西迁教授们的感人故事。冷梦表示,交大西迁不仅仅是一个学校的简单搬迁,而是国家的一个大战略,关乎到整个中国的经济、工业、高教布局。交大因强国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胜。当一个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她最优秀儿女们总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甚至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这些人往往是热血青年和优秀知识分子。发生在六十多年前的交大西迁也是这样。冷梦为了《西迁人》创作,做了大量抢救性采访,并攻克许多学术资料来理解工学学科。她表示,不采访会错过珍贵史料。作为文学陕军的一员,要讲好中国故事,做一个优秀作家,就要做历史的阐释者。文学史是国家的精神史。要用带有温度的感情,阐释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表示,《西迁人》是一部揭示了西迁精神的丰富内涵的优秀作品,深刻反映了西迁老教授们这群优秀知识分子爱国、报国、建国、强国,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西迁人》塑造了作为中华民族脊梁的先进知识分子的高大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优秀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精神。《西迁人》为新时代留下一部具有史诗般品质的优秀作品。作者站在弘扬西迁精神的高度,回顾西迁历史,描绘西迁壮举,刻画西迁人形象,展示了知识分子立志科教、实业强国的无私奉献精神,深刻反映了国家战略布局调整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钱远刚强调,作协领导干部要学习西迁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身作则争做学习的表率、讲政治的表率、改进作风的表率、增强本领的表率、廉洁奉公的表率,认真查找自身存在问题、短板和不足,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精神,切实提出整改措施,作协干部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要知耻后勇,努力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