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畸形的“网红营销”该刹车了!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9年07月20日07:58

最近,社交网络的热点话题时常被一些陌生名字占据。今天是婚礼直播,明天是产房直播,后天是单身派对。这些热搜的主角,都有着同一个职业——网红,都为了同一个目标——卖货。“网红营销”已然演变成流量变现疯狂敛财的畸形生意链。

本来充满仪式感的浪漫婚礼,在直播间变成一场商业作秀。如果说此前明星的婚礼尚对赞助的品牌有所挑选,推荐东西还有个简单文案,那么到了网红这里,一切都是赤裸裸的吆喝。一个婚礼,几乎每个环节都被植入产品销售:敬酒时推销红酒,敬茶时卖茶叶,新郎新娘交换戒指时,不忘宣传面膜的功效,让粉丝抓紧下单;戒指一戴好,立即切换到下一个口红产品的叫卖……

更有甚者,某网红居然在播出生产不久,立即启动叫卖营养品模式,指着产品声称婴儿也可以喝,这样夸张的说辞遭到不少网友质疑。令人担忧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这样的“网红”屡见不鲜。由于直播平台的封闭性,网友在受骗上当后维权非常困难,面对投诉,“网红”只要轻巧拉黑就能屏蔽这些真实声音。

或许有人说,凭本事赚钱无可厚非,但利用网民对网红的盲目信赖,不讲底线一味赚线,甚至贩售劣质产品,传播负能量,真的可以定义为“本事”么?

在网络直播间,网红们坐拥动辄百万计的粉丝、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收入轻而易举,靠整容滤镜拉升颜值,靠制造话题恶意炒作聚拢流量,那名直播生孩子的网红女子甚至向公众展示了一连串的“赞助成绩”:求婚是赞助、生日宴是赞助、“整个布置吃饭都没花钱”、购买奢侈品、动辄十几万元的转账记录,直呼“当网红真好”。至于那位婚礼直播遭遇封禁的新郎,虽已无法在网络露面,但他的网红团队却依然在继续着他未竟的“卖货事业”,仍有粉丝“仗义”买单,仅在淘宝一个平台,动辄过万的月销量远超很多知名品牌旗舰店,令人咋舌。

网络直播演变成如此畸形的叫卖营销,离不开平台的推波助澜。面对越演越烈的网红卖货,某直播平台不仅没有喊停,而且干脆搭载电商入口,为卖货打开通道,可是面对网友的售后投诉,却无法保障其合法利益。

这样畸形的“网红”会带来怎样的交易生态?百万计的粉丝中有太多未成年人,这又会带来怎样的价值引导?答案一目了然!平台应该对这类畸形的网红营销刹车喊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