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执笔为旗 书写时代 文学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贺信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7月19日07:53

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作家与文学工作者们聆听贺信后倍感鼓舞和振奋,纷纷表示要用手中之笔,书写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佳作。

邵丽说,十八大以来,全国文艺文学事业发展势头良好,文艺工作者始终按照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出大量精品力作,奏响了不辜负时代、不辜负人民的主旋律。河南是文学大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迅速传达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组织文艺工作者观照现实、扎根本土、深植时代,发挥中原地区的优势和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和传播更多既有艺术性观赏性、又有教育性的作品,承担起新时代文学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周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在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都会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是有深远意义的。几年前,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还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当年去河北正定县任职时,作家王愿坚如何嘱咐他要像柳青那样,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他也十分称赞作家路遥在陕北写作深入生活的精神。他以这些事例启示和号召作家、艺术家,努力到群众中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手中的笔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特·官布扎布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既是对文学艺术工作重要性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身份界定。我们必须牢记自己的身份属性,事事处处为此考量、为此写作。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要求我们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这是总书记对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我们深知使命的光荣,要更加热情地深入到生活中,真情感受历史的变迁,深刻体会奋进的时代,努力写出读者喜欢、历史留存的优秀作品。

欧阳黔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到人民中间去创作,才能抓到最鲜活的最感人的故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我们始终遵循的根本。中国作协是党联系广大作家的桥梁和纽带,在中国作协的团结下,70年以来,有良知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从未缺失为伟大祖国而书写,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应常怀对先辈的敬畏之心、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吹响之际,我辈应当学习先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以文化战士的情怀,勇往直前,战无不胜。

刘醒龙说,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文艺工作既往70年的总结,又是对中国文艺事业未来的引领和期望。在作协与文联工作开启第二个70年的新形势下,他的内心更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感受。作为一名“奔七”的作家,重要职责是尽最大能力为比自己更年轻的、正在成长的写作者多做一些事情。面对新的任务,个人创作再突出也不能算成功,必须在身边带出一批人共同大步前进。文艺事业要持续向着新的境界提升,必须不断补充新生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为下一个70年的文艺事业带好头开好局。

辛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这是对文艺事业的根本定位,也对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我们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文艺精品。我们的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新文学的产生和发展也担负着这一使命。我们要承担起新时代文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70年来的文艺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艺工作“为实现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这是对文学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是对我们巨大的鞭策和鼓励,我们要继续努力,再创佳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好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要不忘文学的初心,牢记文学的使命,清醒认识成绩,担当历史责任,把准道路方向。

孙惠芬说,她从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这些年来,作为一个从乡村走出的写作者,在以写作的方式从乡村“出走”的过程中,在通过书写让时代的潮汐在笔下发出声音的努力中,不断感受来自中国作协给予的关怀、帮助和温暖,不断感受到一代代新老作家优秀作品带来的影响和激励。总书记在贺信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作为一个写作者,愿意不断向生活学习,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李修文觉得,作为一个作家,首先还是应该本分地写作,以写作呼应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建设这个时代更有品质的文学生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70年来,文学作品繁花似锦,文学生活越来越具魅力,文学在我国许多重大历史进程中起到了先声、先行、先锋的作用。接下来,在中国作协带领下,坚守一个作家的本分,重新发现传统的力量,重新发现自己与时代、人民的关系,领受与新时代呼应的任务,承担起时代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责任,仍是我们作为一个写作者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的基本责任。要真正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必须回到新文学的初心:到人民中去,发出平民的、大众的、有血气的声音。而这两者都需要直面传统在今日的被激活,直面时代新人的诞生,直面价值观被文学重新塑造的过程,直面古老文脉如何通过个人实践得以静水深流。也因此,“中国故事”才无穷无尽,讲述“中国故事”的耐心和抱负才无穷无尽,被“中国故事”所安慰过的人心与灵魂才无穷无尽。

(中国作家网记者集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