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起点 新使命 新征程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7月19日07:52

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中国文联、中国作协70年来为实现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今后的文艺工作和文联、作协工作提出希望。他指出:“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些论述为中国文艺的进一步繁荣指明了方向,必将成为文学事业发展和中国作协工作的重要遵循。

当代文学与祖国和人民同行,走过了辉煌而不平凡的70年。70年来,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作家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感应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心声,凝心聚力,砥砺前行。70年来,中国作协见证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记录国家富强的时代巨变,书写难以忘怀的中国故事,践行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宗旨。

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中国作协将带领广大作家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民族立心,为民族立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阐述了文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指导我们文艺创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思想和情感上的认同,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自觉性,把握政治方向,坚定人民立场,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抵制错误的创作倾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文学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推动文学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经得起时间和人民考验的优秀作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作协必将引领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记录新时代、抒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以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照亮精神世界,引领社会风尚。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树立精品意识,推动文艺创新,引领和鼓励广大作家充分发挥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多样的题材体裁、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以独特的艺术个性、审美趣味和风格流派,创作时代精品,攀登文学高峰。

作协组织是党联系作家的桥梁纽带,是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之家,要继续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积极探索切实有效和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组织形式,开拓工作局面,丰富工作抓手,改革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作协组织对基层的凝聚力向心力,惠及每一个热爱文学事业和文学创作的人。要尊重文艺规律、尊重创造性劳动,同作家广交朋友,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真诚帮助作家更快成长,在深入生活、扶持创作、加强培训、评奖激励、理论评论、宣传推介等方面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催生更多好作品,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