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九州缥缈录》后,江南《商博良》上市即领跑图书销量榜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 张知依  2019年07月18日09:36

《九州缥缈录》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后,江南笔下的九州获得了更多读者的阅读和讨论。201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江南九州系列的另一部重要作品《九州飘零书:商博良》。这部原创小说成功突围,一日之间,预定近万册,图书上市后领跑当时图书销量总榜,排名第一,销量超过《月亮与六便士》《人间失格》《解忧杂货店》《三体》《平凡的世界》等超级畅销作品。上市当天京东存货全部售罄。人文社为此还破例加印,一版一次印刷尚在预售期未出厂,已追加一版二次印刷。人文社的官宣将其称为“一本不需要书签的书,因为一旦拿起,就再也放不下”。

《商博良》这个故事来源于江南早年间游历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所生发的创作灵感。故事讲述的是年轻的神秘旅人商博良,黑衣带刀远离尘世,与一个“毒蛇口里夺金珠”的亡命马帮在西极之地的云州雨林相遇,一路上,瘴气弥漫、毒虫横行、生死一瞬,其间生民被称为“巫民”,多淫祀巫蛊之术,擅驱蛇术,村落自给自足,隐匿难寻。

相比《九州缥缈录》意在展现历史与人物,是少年英雄的成长史诗,壮丽激荡;《商博良》不同于江南为读者所熟知的成长热血设定,是在诡秘阴郁的九州故事环境中,塑造了一个全新的独特性格的主人公,同时将东陆旅人的淡然旁观与边民的热烈情感交织在重重诡异困境中,展现了边陲地区的风物民俗。

《商博良》最早在杂志上做过连载,未曾付梓成书。江南坦言,在写作《商博良》的时候自己正在读佛经,以一个旅人自况,想追求一个高于自己的存在,想在作品中讨论生死和欲望这样不同于当时一般幻想题材的主题,在描写时,也采用了更加传统的文学叙述方式。这本书可能是他创作过程中一种偏向个人化的尝试。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表示,与吕归尘和姬野一样,商博良已成为九州系列中一个不可磨灭的标志。在编辑的催促与读者的期待下,才有了《商博良》的正式出版。

在《商博良》出版前后,江南谈起自己的创作,说自己像是一个“石匠式的作者”:“我想说我自己大概就是那种石匠式的人吧,我从事着痛苦、疲惫的工作,但我不以为苦,因为那对我来说是一场漫长的修行,我的手再怎么被磨损,我的心里有某块地方是快乐的,我在每一层上回望夕阳,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