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红色基因点亮创作初心,连尚文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连尚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7月18日09:27

7月16日,连尚文学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作者党员代表用一整天时间进行理论学习,交流讨论,并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用红色基因点亮创作初心,坚守文学的责任和理想,打造网络文学精品。

在集中学习中,连尚文学党支部书记李青福以“新时代网络文学创作与社会责任”为主题做辅导报告。随后,中共南京市建邺区委河西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董刚的《把党支部建成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的专题党课引起热烈反响。与会编辑、作者代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推动新时代网络文学健康高速良性地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体会和认识。

心中有多少责任,笔端就有多少宏大

在学习交流探讨中,有着20年党龄的连尚文学逐浪网签约作者蓝盔战歌认为,思想净化和创作实践对于一名党员作家来说,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目前他正和编辑一起筹备创作“一带一路”题材的作品。“只要坚持‘小正大’的创作方向,就能写好叫好又叫座的故事。为此,我将深入采访体验,用优秀作品交上答卷,用丰硕成果书写华章。”

连尚文学逐浪网签约作者陈酿表示,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激发正能量是网络文学作家应尽之责,要从自我做起,创作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为了创作《旷世烟火》,我搜集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温州的大量史料,此外,还到楠溪江山区、到洞头海岛去实地采风,了解和还原温州的历史风貌、百姓生活。所有这一切,就是奔着一个目标去:创作精品,用严谨的治学态度来创作,用真实的力量来写作。”

连尚文学逐浪网签约作者西山小员外表示,作为党员作者,要坚持自强、自律、自重,要奋力拼搏,守住欲望,勇于担当,不做低俗倾向的迎合者,要成为正确导向的引领者。

作为网络文学作家,大家一致认为,我们不仅要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要通过真实的百姓生活,来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心中有多少责任,笔端就有多少宏大。

现实题材崛起,为网文发展打开大门

连尚文学编辑吕泽林表示,在网络文学内容同质化严重的今天,现实题材的崛起无疑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在今后的编辑工作中,将不忘初心保持自信,做好新时期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创作引导,努力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对此,蓝盔战歌也表示连尚文学主办的“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对网络文学作者的影响很大。“通过征文活动,我们看到了如《大河峥嵘》《红旗飘扬》《荣光不会晚》等一批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各界崭新变化和动人故事的正能量作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我的《维和先锋》一书也在各大平台上得到了重点推介,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下一步将创作更多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把中国的故事讲出去,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对于现实题材创作,陈酿表示要走出书斋,走进实践深处,跳出“身边的小小的悲欢”,为时代发声。

汲取红色基因,打造网络文学精品

在雨花台烈士陵园,连尚文学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团员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肃立,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致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在参观《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时,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庞、一封封催人泪下的家书,一句句铿锵的誓言,让大家深受感染和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

连尚文学逐浪网编辑邢梦琦和孙亮亮在参观后表示,网络文学编辑应回归初心,重新思索网络文学的意义和出路,树立精品意识,把好内容关,用优秀的作品奉献人民。连尚文学逐浪网签约作者孙德升认为,只有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创作之树才能常青。“初心是情怀,使命是担当,这两者是创作的动力,也是创作的归宿。”连尚文学逐浪网签约作者廖乙入在活动结束后感慨。

此次党日活动让网络文学编辑、作者深切体会了雨花英烈精神的深刻内涵,再次接受了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大家表示,要从革命先烈身上深刻汲取信仰的力量、前行的力量,牢记初心和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弘扬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连尚文学党支部书记李青福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连尚文学在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上的优势,进一步探索红色基因在网络文学创作中的更好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