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作家的现实主义转向从哪里转起? ——以卡之洛娃为例

来源:网络文学课(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7月17日11:37

四川省网络文学作家卡之洛娃的转型之作《独家采访》一改过去的霸道总裁的风格,整体转向现实主义写作。

一是作者的所设定的女性主角洛亦念是一个全新的社会角色,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比如因为对污染企业的采访报道遭到当事人的非难,在百般无奈之时辞去报社的职业,但是因为她的公义和职业素养并没有得到同意,在当事人儿子的感召下,特别是报社主编的挽留,改变了退宿的念头,重新回到采访一线。同时,洛亦念在一位自杀女生事件中的出色表现,挽救了一个家庭,在化工厂爆炸中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全然不顾生命的安危尽责一个记者的报道的责任等等。这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介入现实生活的客观前提。

二是现实的情感需要现实的精神去处理。洛亦念遇到了不算意外的两个所谓“渣男”,一个是他爸爸,一个是初恋男友张小强。这样必然会有一个顽冥不化的老妈和一个挥之不去却又不得不面对的情感的困扰。面对这样的情感世界,一个是外部的亲情,一个是内部的个人隐秘。作者采取的途径无二,一是稳定老妈,亲情还用亲情感化,二是个人的情感绝不极端,面对现实,快刀斩乱麻,不存幻想,不自怨自艾,以一种决绝的方式告别过去,以自新自强的精神创造一个新的格局。这也为女主的职场形象加了分。也为个人情感找到归属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三是现实主义作品的艺术性必须在现实中呈现。现实主义作品往往因为意识形态的正确会陷入机械唯物主义的窠臼,或者按照唯物论的要求放弃了对想象力的追求。卡之洛娃巧妙地设置了一条暗线,职场与情场同构,这本身就是一种现实主义的价值观。但是,这条暗线需要小说技术的铺垫与多线并置才能不落拼凑的痕迹。采访对象是当地一个知名的东升风投公司老总卓靳安,这是一个高冷的霸道总裁式的人物,多次拒绝报社的采访,偏偏这样的任务落在洛亦念的身上。如何搞定采访对象隐藏着另外一个信息,也是女主情感的一场角力。

四是故事的设置如何跳出俗套的爱情+职场模式。这是承第三个问题的问题。什么坏事情都被洛亦念碰上了,被个体老板封口、打击,单位同事的嫉妒与排斥,离职报社打点的“童话森林”书吧又暗中被人以担保要挟还钱,还有一个顽冥不化且不省心的老母亲,同居五年未婚夫张小强的背叛,这些处处挤兑着一个27岁女生的职场与人生。如果照常规就是一个俗套的故事,因为现实主义成全了这个故事,就是人物的自我成长作为核心,颠覆了传统网络小说的俗套,以一个现代职场女性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素养这些现代元素以及女性的良善与智慧唤起了另外一个人的良善。跳出俗套重新架构一个现代人的现实故事,从某种意义上是女性自我社会意识再强化的综合折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