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贺信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7月17日06:56

7月16日下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邱华栋、鲁敏和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热烈祝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使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就文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这次又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时专门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贺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指引和激励下,我国文学界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维护好、发展好文学界的好形势。

大家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作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强调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联、作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作协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建设,不断增强各级作协组织的活力,真正把作家协会建设成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作家满意的群团组织。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提出的要求,以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为新起点,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和作协工作改革创新。要坚持高举旗帜,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创作、推动工作。要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站在时代的高度,聚焦奋进新时代的主题,以反映时代为己任,用文学创造反映历史巨变,展现新时代的万千气象,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文学精品力作,为新时代中国破浪前行、为亿万人民创新创造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学支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文学惠民活动,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中心任务,持续推进现实题材创作,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充分发挥文学评论、评奖的导向作用,大力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努力推动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要着力谋划中国当代文学“走出去”新格局,积极开展对外文学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扩大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要改革创新推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面向作家、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服务体系,完善团结引导新文学群体的工作机制,使作家协会成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会议号召,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刻领会贺信关于文艺事业地位作用的论述,关于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贡献的论述,关于新时代呼唤杰出文学家、艺术家的论述,关于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使命任务职能的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作为各级作协党组织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调研等活动向基层作协宣讲总书记贺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在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中把学习总书记的贺信作为必修课,并发挥文学报刊社网及新媒体平台学习宣传的作用。要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提出的要求,不断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