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学初心为灯 向灵魂深处书写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引起文学界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7月17日01:59

16日上午,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会议现场

在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作家们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后倍感振奋和鼓舞,纷纷表达出各自的感受,表示要自觉承担新时代文学使命,认真履行文学工作者的职能,共同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记录大会发言

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使我们深受鼓舞,作为一个写作了一辈子的作家,由衷地感觉到,要一如既往地怀着一颗热爱人民的心,深入到他所熟悉的上海正在为新时代辛勤工作的劳动者们中间去,深入到贵州山乡为脱贫攻坚奋斗着的各族老乡和基层干部中去,感悟他们的心声,捕捉时代的新意,真切地体验他们在生活第一线感知的矛盾,从而进行新的创作,力争书写比以往更能打动读者的作品。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柳建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让这次座谈会载入了史册。总书记在信中再次强调了文艺战线的重要性,再次充分肯定了文艺队伍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时期做出的重大贡献,再次号召广大作家艺术家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新业绩。总书记对文艺队伍十分重视。十八大以来,他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为文艺工作把关定向;文联作协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他亲自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擘画了新时代中国文艺的愿景;文艺界代表、委员在京开会,他亲去看望并作重要指示,要求作家艺术家用“四个坚持”铸就中国文艺的辉煌时代。总书记的重视和关怀,是文艺队伍的光荣,同时,也要认识到这是文艺队伍的重大责任。学习领会总书记这封贺信的精神实质,一定要脚踏实地干实事,把“四力”练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好作品、大作品。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邵丽说,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出大量精品力作,奏响了不辜负时代、不辜负人民的主旋律。河南是文学大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鼓舞广大文学工作者继续植根现实、观照现实、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结合中原地区的特点和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和传播更多既有艺术性又有教育性的作品,承担起新时代文学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广东作协党组书记张培忠说,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的贺信,是继《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之后,又一篇指导新时代文学艺术工作的重要文献。广东作为解放后全国最早成立文学组织的地区之一,始终在中国作协的指导下,组织作家投入火热的生活,积极开展党的文学事业,涌现出欧阳山、陈残云、秦牧、萧殷、杜埃、吴有恒、黄秋耘、黄谷柳、华嘉等一批杰出的作家。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在粤港澳大湾区大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广东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以此次座谈会的举行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呕心沥血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为中心,以描绘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题材和讴歌英雄的红色题材为重点,着力打造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服务三支队伍,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推进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繁荣发展,为实现党的文学事业由高原迈向高峰做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作协党组书记臧军表示,70年历程辉煌,岁月难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在祖国的繁荣中伴随着文学的繁荣,在时代的进步中伴随着文学工作者的进步。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浙江作协和文学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和期待,继承光荣传统,弘扬奋斗精神,担负历史使命。一是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纪念节点,规划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项目,打造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二是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群团改革等主题,开通文学直通车服务,打造基层作协“一市一周、一县一品”活动品牌,持续开展基层作家服务营、青年作家训练营、网络作家体验营活动;三是深化实施网络文学引导工程,更广泛团结服务网络作家新文学群体,创新服务机制,办好中国网络文学周,推动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海外传播。四是拓展文学阵地园地,争取三年内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浙江文学馆,推动浙江文学事业上一个新台阶。同时,抓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协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发掘好红船精神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的资源宝库,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入改作风转作风优作风,进一步践行群众路线,增强百姓情怀,坚持服务文学、服务作家、服务基层。特别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嘱托,努力建设当代文学重镇和网络文学重镇,干在实处再创佳绩,走在前列再立新功。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新时代文艺工作寄予了新希望、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铭刻初心、担当使命,更加自觉地引领广大作家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用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回馈时代、奉献人民。一是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广大作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持续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引导广大作家走进生活深处、走进人民中间,准确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强劲脉动,切身体验新时代中国的显著变化,把现实题材文学创作作为重中之重。三是要扎实推进文学精品打造工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八大战略,组织引导广大作家突出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三大攻坚战、优秀传统文化、沂蒙精神、泰山挑山工精神、黄河滩区迁建、先进模范人物、中国故事山东篇等十大主题文学创作,用优秀作品真实记录新时代伟大祖国的进步与发展,热情讴歌新时代亿万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留下属于时代、属于未来的文学见证。

新疆作协主席阿拉提·阿斯木谈到,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整个过程中,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奋斗历程中,我们的文学艺术事业,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应该是我们各族文艺工作者的骄傲和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我们当前推动文艺事业进步发展,走向美好未来的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的文学艺术事业得到了党和国家大力支持和关心,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人才,各族作家也满怀激情地写出了讴歌党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用文学艺术的力量团结人民,鼓舞人民,开创了文学艺术事业的美好未来。在今后的文艺工作中,我们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与时代同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开创文学艺术事业的新局面。

总结成就,重新出发

贵州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到人民中间去创作,才能抓到最鲜活最感人的故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我们始终遵循的根本。中国作协是党联系作家的桥梁和纽带,在中国作协的团结引领下,70年来,广大作家、艺术家从未缺席为伟大祖国而书写,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应常常怀有对先辈的敬畏之心,怀有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吹响之际,我辈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两个维护”,坚守“四个自信”,以文化战士情怀,勇往直前。

湖北作协主席李修文觉得,作为一个作家,首先应该本分地去写作,以创作呼应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同时作为文学工作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建设这个时代更有品质的文学生活贡献绵薄之力。70年来,在中国作协的带领下,江山代有才人出,文学作品繁花似锦,文学生活越来越具魅力,文学在我国许多重大历史进程中扮演了先声、先行、先锋的角色。70年后的今天,坚守作家的本分,重新发现传统的力量,重新发现自己与时代、人民的关系;领受与新时代呼应的任务,领受时代亲历者、见证者的责任,仍是我们作为写作者与文学组织工作者的基本责任。如果要真正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必须回到文学的初心:到人民中去,发出平民的、大众的、有血气的声音。而这两者都需要坚强的直面——直面传统在今日的被激活,直面时代新人的诞生;直面价值观被文学重新塑造的过程;直面古老文脉如何通过个人实践得以静水深流。也因此,“中国故事”才无穷无尽,讲述“中国故事”的耐心和抱负才无穷无尽,被“中国故事”所安慰过的人心与灵魂才无穷无尽。

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马金莲说,作为一名长期生活在基层,书写的笔触从未离开过大地和泥土的“80后”少数民族乡土作家,很荣幸参加这次座谈会并聆听习总书记发来的贺信,深受启迪和鼓舞。要始终把根扎在生活的泥土里,不浮躁、不功利、不短浅、不迷失,要坚守既定的书写方向,向更深的层次去挖掘和把握,以静水流深的精神,以一种痴迷甚至笨拙的心态坚持文学,始终相信文学会照亮人心人性的生活和时代,向暖而生,向善而守,努力挖掘大地与泥土的温度、广度和厚度,向着书写风骨硬朗、肌理温润、有血有肉的好作品而一直努力。

北京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唐欣恬谈到,网络文学发展至今二十余年,风华正茂,身为一名网络作家,深感党和国家对文艺、文学的重视和关心,更帮助和引导网络文学从“野蛮生长”逐步走向了规范、进入了主流社会,这使得包括我在内的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日益肩负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志在把握网络文学受众广、传播快等独特的优势,创作出更多、更好书写人民,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更为向更广泛、更年轻、更多样的读者群体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做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现场

(本文由中国作家网记者集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