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体中的物理学》书评两则

来源:川大科幻协会(微信公众号) | 邹博宇  周旺东  2019年07月16日23:29

《三体中的物理学》是一部奇特而富于妙趣的科普书。作者作为理论物理学家,从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的科幻小说《三体》切入,生动展现了宇宙的生死、世界的实在性和不确定性,乃至人的自由意志;同时系统分析了智子、水滴、二向箔、思想钢印等《三体》中诸多超级神器在未来出现的可能性。

如果你因为《三体》而读这本书,这是一个绝佳的选择,因为你会从中找到由《三体》引发的所有重大问题的权威答案;如果你还没有读过《三体》但对世界充满好奇,这本书同样是不错的选择,它会帮助你进入一个奇异的新世界。

当你有一位硬核书友

——邹博宇

读《三体》一定是我中学时代以来最深刻的阅读体验,在震撼和酣畅淋漓之余难免意犹未尽,唯有和同好的交流能终止这种感觉,但受限于中学时期的知识积累,在和我周围的科幻迷的交流中讨论都止步于剧情、人物,始终难以触及彼时令我们惊为天人的科幻设定。对于智子、水滴、黑域、曲率航行,乃至于三体问题,我们都不满足于简单的接受它们在小说中的存在,我们想要再深入一些,了解那些概念在现实世界的可能性,追踪大刘在引入这些设定时的巧思。我想正是同样的感觉让广大三体书迷在看到李淼老师第一篇发表在微博的“论证“三体中物理概念的文章时做出巨大的反响,并殷切地期盼续集的诞生,使《<三体>中的物理学》的成书成为可能。

试想在你的书友圈中突然多了一位侃侃而谈的物理学家,让冷寂已久的话题重现生机会怎样?于我,绝对足够让把三体从头聊起。如果说在阅读《三体》时你头脑如同充气的气球一样被想象充盈的话,读《三体中的物理学》就是要把气球戳爆。它告诉你水滴不可能存在,强相互作用力不可能成为原子间的铆钉;祖父悖论仍然是横亘在超光速旅行前的障碍;黑暗森林理论的公理和推导再社会学家看来似乎不是那么可靠……而本书最为出众之处就在于在气球爆开的同时也炸出了其中彩色的缎带。黑域不可行是因为改变光速会使精细结构常数改变,导致原子无法在黑域中稳定存在;三维进入四维只能是设想是因为四维空间中库仑力与距离的三方成反比,让依赖电磁力的分子和原子在四维瞬间崩塌…三体中的物理学在证伪某些三体中出现的设定时,证实了一个命题:物理学,特别是现代物理学,作为数学和逻辑推导的产物,本身就具有令人讶异的幻想气质,是想象力的丰壤。

就硬核科幻迷而言,阅读本书会带来新奇、满足的体验。本书话题广泛,从狭义、广义相对论的基础知识、天体物理、基本粒子的标准模型理论到自由意志是否存在这样的哲学命题;也有点硬核,需要你至少有中学的物理基础,一度让我这个学艺不精的非物理系学生产生了查阅资料的冲动。它纠偏了我对科普读物的态度,让我拿起科普书籍时脑袋里的的念头从“看点什么”重回“学点什么“。就科普作品的严谨性和传播度的平衡而言,面对三体的读者,《《三体》中的物理学》做出了合适的取舍。

希望能早日看到由李淼老师这样的物理学家执笔操刀的长篇科幻出世。

一本特殊的设定集

——周旺东

太硬核?看不懂?

任何一部有着全套世界观和严密逻辑的幻想著作,都会有读者遇到这样的问题。《三体》尤其如此。作为中国最硬核的硬科幻巨著,《三体》中大量前沿物理学知识,给众多缺乏物理学基础的读者,带来了相当大的困扰。而相比其他幻想巨著,如《冰与火之歌》,大刘又没有像坑神马丁那样,给我们读者来上一本完善的设定集来帮助理解。

好在大刘不做,自有硬核读者代劳——中科院物理研究员,理论物理学家李淼,为《三体》撰写了这么一本特殊的设定集。黑域,黑洞,强相互作用力材料,多维空间,乃至制造独立的小宇宙,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读者们解释了,这些概念,及其背后的理论依据。

而作为一部硬核科幻作品的“设定集”,《<三体>中的物理学》源于设定又高于设定。它是一部优秀的科普作品。借着《三体》的设定,物理学家李淼在这本书中,向《三体》的读者们介绍了大量前沿物理学知识。诸如弦论和十一维空间这样的高端知识,只有前沿物理学家才能真正解释清楚。感谢李淼的工作。

读一读这本书,相信你会对《三体》,乃至对物理学,有更深刻的理解。

 

(图片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