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源:文艺报 | 马朝群  2019年07月15日15:43

昔日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如今,全省全县通高速。架在各个地方的桥梁不计其数,像美女脚蹬一双细长的高跟鞋,高挑的身段与雄壮的大山哥哥手挽手、肩并肩。逢年过节玉莲开车回老家,打心眼儿里感到便捷、兴奋、自豪!

家乡的泥泞路,承载着玉莲走出大山的梦想。玉莲的家在大山深处,每天她背着小书包上学,走累了,口渴了,便在路边的井里喝口井水。乡亲们在井边备了喝水用的碗,喝着甘甜的井水,一种凉爽浸至心田。春天,林间小道有野生茶片、茶泡、刺苔、野生樱桃、栽秧泡等,小伙伴们最是喜欢。下雨天,一双解放鞋虽然有洞,但能能一溜一滑地走到学校。玉莲曾经读过的小学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元门口,从家到元门口小学,路很窄,蜿蜒盘旋,每天来回要3个小时路程。

隔山喊得应,走路要半天。在当地流行一句谚语:“有女不嫁玉家岩,背背篓、挑担柴,晃荡一下子,屎尿都摔出来。”玉莲的一位堂哥,打柴的时候不小心摔下悬崖没能幸存。牲畜特别是耕牛在羊肠小道受伤和身亡的更是不少。玉莲她们要走出大山,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读书。

子欲孝而亲不在。玉莲愧疚,爸爸在这世上停留的时间太短,走得太匆匆,为儿女们付出太多……

玉莲心里最大的伤,是父亲在追信件的路上永远睡着了。玉莲大学毕业季的那个冬天,刚好是父亲生日前后,学校设计了一种校园风光明信片,玉莲把它做成贺卡,作为送给父亲的生日礼物,她满心欢喜地写了一封信一起寄回家。但是,邮递员只能送到当地小学,让人捎口信再去校长家拿。玉莲爸爸从太阳普赶集回来,听来人说有女儿的信,心想可能是女儿要生活费呢。玉莲爸爸就到路边的人家,打听校长的住处,刚好碰到一家人在请客,他架不住劝喝了半碗包谷酒。天快黑了,拿到信就往回赶,半路,不知什么原因就摔到了陡坡下,再也没有起来……

玉莲爸爸一生很节俭。走的时候,身上穿的是玉莲弟弟穿过的衣服。因玉莲爸爸是在路上去世的,这时她家本来有两幢五柱四瓜的大木房子,爸爸没能进堂屋,遗体停放在大门口,这是农村的风俗习惯,说是希望在世的亲人和后代好!那是个下着雪的冬天,天冷、路滑,大门口更是寒风刺骨……玉莲每每想起都感到痛彻心扉。

8年后,玉莲被调到县城城关镇,当选了镇长。山村的路牵着她的心。上世纪70年代大兴水利的时候,建了一个团结水库,有20多户农户搬到里面去住,小木船是他们唯一的交通工具,进出的大人小孩都必须会这项技术——划小船。天时地利,这里还培养出了全国的皮划艇冠军。玉莲想方设法争取资金给他们修了一条路,又组织群众投工投劳,修好了通组路,村民们养的大肥猪便可以运出去卖个好价钱。进出村子方便了,玉莲对乡亲们开玩笑说,路通了,可能会影响全国水上项目冠军的培养哦。

3年以后,组织上调玉莲到另外一个乡镇任党委书记,那是在积善县叫作“小西藏”的乡镇,山上层恋叠嶂、云雾缭绕。到镇里的路蜿蜒曲折,雨水冲刷,路面坑坑洼洼,车子没有办法通行。县主要领导提出了整村脱贫的思路。在那里,召开了第一个轰动全县的通村公路开工典礼启动仪式,这可是贫困村最热闹的一件大事,乡亲们激动万分,敲锣打鼓,奔走相告。半年后,一条6米宽的柏油马路展现在眼前,黝黑的路面闪闪发光,像女孩子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又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站在云雾缭绕的山顶,有些腼腆,忽隐忽现;更像一条长龙,有力地舞动着山区人民的美好生活。老百姓进出非常方便,骑摩托车、运输货物、山里采茶卖茶便捷多了,孩子上学路也好走了。公路修通峻工那天,老百姓自发组织送锦旗、放鞭炮,场面火爆。“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小车开进来。”新民歌唱的是现实版的美丽乡村。

遵义地区流行着歌曲《十谢共产党》,这首歌唱响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如今,连接周边发达省份的高铁和高速路,四通八达,畅行无阻。所有此前居住条件不好、出行困难的乡亲们,都搬迁到集镇或县城易地扶贫安置点去了。农村到处是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绿化、美化、亮化的舒适环境,呈现的是一幅幅美丽画卷。当年泥泞的山路,已成为激励玉莲们再出发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