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沙群岛有个野牛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国宝  2019年07月15日09:39

西沙群岛有两个最大的岛屿,一个叫太平岛,一个叫永兴岛,这两个岛屿都有植被。二战日本战败后,1946年国民党政府派出太平号和永兴号两艘军舰到南海宣示主权,把这两个岛以军舰名命名为太平岛和永兴岛,在岛上勒石立碑。因为当时对南海岛礁的重要性缺乏认识,立完碑表明主权后岛上无人驻守。国民党只在最大的太平岛上留有驻军。并且曾有一度因费用昂贵考虑撤走。后来因南海岛礁主权逐渐被重视,才保留驻军,并建了飞机场,曾经是西沙、南沙岛屿中唯一建有机场的地方。国民党未在永兴岛驻军,越南趁虚而入,派兵占领了永兴岛。在越南战争快结束时我国趁势从南越手中通过海战夺回了永兴岛。随后在国家计委支持下在永兴岛上建了机场。永兴岛的淡水也是国家计委支持下,收集暴雨下在跑道上的雨水,经过净化处理供人使用。国家计委农经司还在岛上支持搞了无土栽培。负责建设机场的海军营房建设部还有几项科研成果:一是用海水能不能代替淡水搅拌水泥;二是能否用珊瑚礁的沙子代替通常混凝土的砂子。工程完工后我带队到永兴岛。距永兴岛约半小时航程有一个叫东岛的小岛,我们乘猎潜艇航行40分钟到达东岛。西沙和南沙的很多岛礁是没有植被的,而东岛上却有茂密的植被,生长着高大的肉科植物,因此 成为海鸟的栖息地。岛上没有常住人口,长年累月海鸟的粪便堆积有几米厚,所以过去常有大陆的渔民到海岛上去挖鸟粪作为磷肥。更有意思的是东岛上有一群野牛,大约有上百只,很可能是过去不知什么岁月人放养在这里的,后来繁殖成了群。并不是每个登岛的人都能看到这群野牛,我登岛时有幸看到了这群奔跑的野牛。东岛上没有常驻居民,只有一定数量的守岛部队,平时没有人去,高层领导更没有人去过了,所以守岛部队对我的到来分外热情,坚持要搞一次阅兵,向守岛战士鼓励几句,但岛上仅有一台手扶拖拉机,于是我站在手扶拖拉机上,和我同去的同志坐在手扶拖拉机两侧的槽帮上,搞了一次也许是绝无仅有的海岛阅兵。也就是这时,不远处100多头野牛飞奔而过,尘土飞扬。我叫同行去的国家计委投资司负责国防投资的周明赶快拍照,但他只顾照有趣的海岛阅兵,没有留下野牛的镜头。最近听说,有人考证这群野牛大约是三、四百年前,由人带到这里放养繁殖起来的。驻岛部队禁止捕杀野牛。

由于岛上只有男性的驻军,成年累月看不到女性,所以我们登岛后战士们对随行的空姐和其他女同志分外热情,他们用海鸟做的绒鸟标本纷纷向女同志献殷勤。男同胞,包括我在内都没份。这是行为科学,人性使然,过去我们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