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民族的情愫迎接文学创作的春天 ——青海省第五届土族文学创作会议走笔

来源:青海新闻网  | 李永虎  2019年07月15日08:35

青海省第五届土族文学创作会议举行

盛夏七月,惠风和畅,绿意盎然。7月11日,由青海省作家协会主办,互助县文联承办,互助县作协协办的青海省第五届土族文学创作会议在“彩虹的故乡”互助县隆重举行。

青海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梅卓,青海省作协顾问、青海省散文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祁建青,西宁市文联副主席阿朝阳,互助县政府副县长梁岩涓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省文学界的知名作家、学者和土族作家骨干6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就新时期青海土族文学创作的现状和发展的趋势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上,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梅卓首先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土族作家的创作成果,并指出在今后的创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用深厚的民族情感,强烈的民族自觉意识从丰富、熟知的生活矿藏中熔炼素材,用手中的笔,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

青海省作协顾问、青海省散文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祁建青先生从创作规模、创作理念和创作成果等方面用自己独到的见解,对土族文学创作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专题发言。他指出,只有各民族的文学创作呈现勃勃生机,青海省文学事业才能走向繁荣发展之路。与会的专家、学者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见解,并就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对今后土族文学创作充满了信心和决心。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土族作家植根于本民族生活的土壤,通过对民族心理细微而准确的感受和把握,以土族特有的民风习俗和厚重的文化积淀为底色,创作了大量的诗歌、小说和散文等优秀文学作品。他们用这样一种形式,反省多元文化背景下本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表达土族人民的喜怒哀乐,既揭示了一种深沉而厚重的人生主题,又极大地拓展了土族文化的内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土族作家植根于本民族生活的土壤,通过对民族心理细微而准确的感受和把握,以土族特有的民风习俗和厚重的文化积淀为底色,创作了大量的诗歌、小说和散文等优秀文学作品。他们用这样一种形式,反省多元文化背景下本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表达土族人民的喜怒哀乐,既揭示了一种深沉而厚重的人生主题,又极大地拓展了土族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可以说,这些作品既展示了土族生活风貌和民族的精神气质,又形象生动地表现了本民族的历史进程和美好理想。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青海省作协还为互助县领导和土族作家赠送了《青海湖》土族作家专刊。会后与会人员分赴纳顿庄园民俗博物馆、卓扎滩生态园等地开展了对土族民风民俗的采风活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对土族文学创作历史的了解,只有真正进入现实生活的腹地,体察人民群众的心灵世界,才能在更深的层面上实现文学创作的新突破。今后将努力以真情实感观照生活、反映现实,用手中的笔书写新时代精彩的人民生活。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