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七十载:与祖国人民共同走过 ——庆祝中国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7月15日08:16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中国文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伟大的传统,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始终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着丰厚滋养。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在中华民族争取自由、独立与解放的伟大事业中,革命的进步的新文学始终走在时代前沿,为团结人民、改造社会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迎着新中国诞生的曙光,中国文学工作者和作家终于有了自己的组织。中国作家协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使命,以繁荣文学创作、服务时代和人民为己任,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至今已走过70年不平凡的历程。

中国作家协会作为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70年来,中国作家协会及各团体会员团结了越来越多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这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富有才华和敬业精神的作家队伍,遍及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构成了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

笔墨当随时代。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作协团结和带领广大作家,与时代同步伐,与新中国共命运,响应时代召唤,真实记录伟大祖国的进步与发展,热情讴歌新中国亿万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在沸腾群山的建设第一线、风雪夜归的征途中、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到处都活跃着作家的身影,他们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书写着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一代代作家跨越新中国各个不同发展阶段,凝聚在繁荣文学的共同旗帜下,走向广袤的农村、喧闹的工厂和辽阔的边疆,走进自己迫切需要了解的新生活,不断发现生活中的新现象、新经验、新问题,感知和发现时代的细微变化,准确反映时代的变动,深刻捕捉时代的精神方向,以自己的小说、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热烈呼应时代的每一次召唤,记录新中国前进的每一次振奋人心的变化和坚实的步伐,留下属于时代、属于未来的文学见证。

人民需要艺术,文学属于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生活是文学创作惟一的源泉,广大作家只有真诚走进人民生活,才能获得无穷的写作动力与资源。70年来,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学和文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学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学工作者的天职,虚心向人民学习,从人民的真实感受中确立主题内容,寻找典型素材,选取独特视角,认真研究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特点、新趋势,把握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新规律、新变化,感受人民群众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真情实感,展现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70年来,中国作协带领广大作家始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服务当代,面向未来。越来越多的作家自觉追求现代性与民族性的融合统一,坚守中华美学精神,张扬中国精神、中国作风、中国气派。广大作家坚守文学理想,与时代同心,与生活同行,以现实主义精神把握世界,以浪漫主义情怀展望未来,中国文学的创造力、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不断推动艺术进步,观念、题材、内容、风格多元多样,体裁、门类、形式、技法百花竞放。文学理论评论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从中国当代文学实践出发,阐释文学发展规律,建构中国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当代文学批评对引领创作发挥了积极作用。70年来,中国作协积极推动对外文学交流,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步伐愈加坚实,中国文学、中国作家与世界对话的自觉、自信和能力不断提升。

70年来,中国作协不断深化自身改革,根本目的是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凝聚力量。中国作协紧紧围绕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的职能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不断改革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服务体系,加大服务基层工作力度。建立联系新的文学群体、引导网络文学发展的工作机制。搭建中国当代文学走出去平台,加强对外文学活动的机制化建设。积极开展适合港澳作家特点的文学活动,加强海峡两岸文学交流,关注海外华文文学的创作发展。通过这样的措施和努力,中国作协不断延伸工作手臂,增强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凝聚力、向心力,文学的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

70年的文学发展历史深刻表明: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伟大创造,是文学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一切优秀作家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学创作都为了人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进行文学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对于作家来说,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推动文学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任何优秀作品都是对社会生活和时代精神的深刻写照,文学要真正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中国作协必将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一步团结起来,引领大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础上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努力创造中国文学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