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7期卷首语

来源:《中华辞赋》 | 闵凡路  2019年07月14日22:37

 

闵凡路, 吉林省柳河县人。1957年9月到新华社工作,先后担任过翻译、《参考消息》编辑、新华社辽宁分社副社长、《半月谈》杂志总编辑、新华社副总编辑兼国内部主任、《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现任《中华辞赋》总编辑、著作有《世界大变动》《闵凡路评论集》《闵凡路辞赋集》等。

为文作赋,莫落入浮浅平庸

闵凡路

为文作赋,叙事抒情,体物写志,应力求厚重、深刻、生动、感人,其反面则是轻浮、肤浅、乏味、平庸。

文章的基本要求是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成理,更进一步则是言之动情,言之凿凿,鞭辟入里,掷地有声。无论述史状物,纪事怀人,都要把事情说清楚,讲透彻,予人启迪,令人信服。因此在着笔写某人某事,某物某地之前,先要对所写对象之经历、身世、个性、精神、品质,有更多更深的了解,不仅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对其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以至于其相邻相近,相悖相左的事实凭据,均有把握。如此,写起来方能丰富多彩,纵横捭阖,议论风生,妙笔生花;方能言人之所未能言,见人之所未能见,辨识优劣真伪,是非曲直。如果仅触及皮毛,浅尝辄止,罗列事例,堆砌辞藻,讲一些尽人皆知的事与理,那就落入浮浅平庸了。

我们为文作赋,不是给自己和朋友圈看的,而是要付之传媒、公之于众的,应当让读者读了有所得,有所悟,开卷有益。至于成为名篇佳作,脍炙人口,传之后世,那是更高的标准。

浮浅必然导致平庸。平庸之作并不是坏作品,但属于一般化之列,平淡无奇,淡而无味,可有可无,孰人爱之?莫说读者不感兴趣,作者自己恐也懒得回头翻阅。滥竽充数不可取。

平庸与创新无缘,浮浅与浮躁相承。对所写之题,未及深思熟虑,匆忙下笔;不经字斟句酌,急于出手。“倚马可待”的急就章,难出佳作,除非你是天才。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切不可漫不经心,随意而为,留下遗憾。必须抱有对自己负责、对读者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严谨态度。浮躁是创作之大忌。

应当说,出精品力作绝非易事,但粗制滥造,则可以避免。提倡“用心、用情、用功”去创作,正是对浮躁之风的告诫。

辞赋,铺采摛文,古风古韵,是优秀传统文化之奇葩,是古往今来受人喜爱的美文。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功去写作,不能辜负辞赋的好名声,更不能有负于伟大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