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假如秦香莲不告陈世美

来源:解放日报 | 汪金友  2019年07月14日09:09

有人杜撰了一个段子,说考古发现了一本《秦香莲日记》。其中的主要内容,就是秦香莲后悔当年告了陈世美。她在日记中写道:

如果我不告陈世美,而是和他私下达成一份谅解协议,我们日后的生活,就会是另外一番情景。比如,他可以把我和两个孩子送到加拿大。在那里给我们买一套别墅,并留下一堆银票。我就可以带着两个儿女,平静而幸福地生活。

即便不出国,我的前夫是驸马爷,两个孩子都是他的亲生儿女。只要陈世美随便打个招呼,孩子上学和我的工作也都不成问题。到时候,我们愿意吃什么就吃什么,愿意穿什么就穿什么,愿意玩什么就玩什么。凭着驸马前妻的身份,可能还会有很多优秀男人来追求我。选一个当官的或有钱的嫁了,也未必不可。

现在倒好,陈世美被包黑子铡了,我们什么也没有得到。不仅孩子没了亲爹,我也成了人见人躲的怨妇。流落街头,沿路乞讨,好不容易回到家乡,那些陈氏家族的人们,又容不得我们。告状后的日子,我们过得好苦。

所以,我对状告陈世美一事,真是追悔莫及。只怪当初太幼稚,眼里揉不进沙子。如果能够忍一忍,我们的后半生,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唉,说什么都晚了。我对不起世美,对不起儿女,也对不起自己。但愿后人,别像我这么傻……

很显然,编这个故事的人,是以现代人的功利化角度来看待和分析一千年前的秦香莲告状事件。乍听起来,确有一些“道理”——如果秦香莲不告陈世美,很可能就有一个“完美”的结局。陈世美风风光光地做他的驸马,秦香莲和她的一双儿女也能过上“幸福生活”。毕竟陈世美有负于秦香莲,凭他的身份和地位,妥善安置前妻和儿女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完全没有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倒也并不少见。有不少贪官,过的是“一夫多妻”的生活。家里住着一个,外边养着几个。“正规的老婆”用以持家教子,“不正规的老婆”可以寻欢作乐。有些“正室”虽然知道老公在外拈花惹草,但从经济、子女等多方因素“考虑”,依然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不是非要把她甩掉,她就绝不去告状。

现在的陈世美,也比过去“聪明”多了。即便真的遇到公主要嫁给自己,也会先安抚好自己的前妻。房子给你,汽车给你,存款也给你,再把你调到一个好单位。这样的条件,让你没有办法拒绝。何况人家心已她属,再赖着也没什么意思。所以,很多“现代秦香莲”选择同意“和平分手”,有“既成全了他人,也成全了自己”云云。

可是,假如秦香莲不告陈世美,这个世界的法制何在?公理何在?道德何在?最荒唐的所谓“幸福”,是秦香莲把自己的尊严和权益都卖给了权力。如果陈世美不是驸马,不是高官,他有能力给秦香莲和儿女安排“幸福生活”吗?秦香莲得到的补偿,若非来源于公权,来源于腐败,还能来自何处?

如果秦香莲不告状,这个世界上的陈世美就会越来越多。升了官的,发了财的,出了名的,都可能恣意妄为。要是权力和金钱能够摆平一切,那么最遭殃的,便是没有权力、没有金钱的平民百姓。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支持秦香莲,帮助秦香莲,不让那些丧尽天良的陈世美,得意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