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月文学馆”丽江启幕 于古城徐展文学传奇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19年07月13日08:53

“在中国的很多地方,诗歌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诗歌能成为普通人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之间的调剂,我认为这很好。”著名诗人舒婷12日在丽江表示。当日与舒婷一起出现在丽江的,还有著名诗人于坚、著名作家叶兆言、著名翻译家树才等众多文学名家——这一文学盛景源于此间开幕的“十月文学馆”。

7月12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院和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共同举办的“十月文学馆·丽江古城”开馆。

据介绍,2018年6月,北京出版集团旗下的第8家“十月作家居住地”落户丽江古城,并成功开展了系列文学活动,曾邀请阿来、张柠、梁鸿、石一枫做客丽江就文学相关话题展开对谈。经过一年的筹备,全国首家“十月文学馆·丽江古城”于2019年7月建成。

当日开馆活动现场,中共丽江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何玉兰,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著名诗人、厦门市文联主席、福建省文联副主席舒婷,著名诗人于坚共同为“十月文学馆·丽江古城”揭牌。

据悉,“十月文学馆”分为十月展厅、十月书坊、十月沙龙、十月讲堂、十月笔会、十月作家工作室六大空间,活动期间,十月展厅首次向公众开放,以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十月”与中国当代文学三部分,梳理了中国文学的发展脉络及“十月”的品牌历史。

此外,十月书坊还重点陈列了《十月》杂志、《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以及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北上》《云中记》等经典及新近力作。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表示,“十月文学馆·丽江古城”是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十月”文学品牌在国内设立的首个文学展馆,也是“十月作家居住地·丽江古城”的本部,具有文学展示、文学创作、文化交流、文学教育等功能。未来,这里将打造集文学成果展示、作家创作交流、青年作家培养为一体的新型文学平台。

开馆仪式当天,两场精彩文学交流活动吸引了丽江众多文学爱好者。

12日上午,首场文学对谈活动举行,舒婷、于坚、陈仲义、树才、吕约等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围绕“诗歌语言与时代精神生活”展开对谈。

同日,十月青年创意写作营·丽江青年作家作品改稿会也在“十月文学馆”举行。过常宝、张柠、徐则臣、弋舟、胡晓舟、宗永平等著名作家、学者、评论家、出版人、文学期刊主编从文学创作与作品修改的角度为黄立康、阿卓日古等首批入选“十月青年创意写作营·丽江古城”的青年作家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