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新演出季阵容惊艳亮相 “美术馆”里呈现158场艺术盛宴菜单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19年07月12日08:55

上海东方艺术中昨天公布2019/2020新演出季阵容。在“大师交响”“乐坛翘楚”“致敬经典”“舞光十色”“跨界潮流”五大板块中,共109台158场演出将与沪上观众相约。演出季发布现场,剧院打造出一座“美术馆”,节目单、曲谱如旗帜般交错悬挂在空中,墙上一幅幅“名画”代言着交响乐、芭蕾、戏剧、戏曲等贯穿全年的精彩。

位于二楼正厅中央,一座直径长七米、高三米的红色大型互动装置“RED LALA LAND”模拟声波的造型,寓意东艺的经营理念,让剧场和观众像声波一样在艺术的殿堂交融。正如“听交响,到东方”是东艺的核心品牌。新演出季的节目册中,名家名团星光璀璨。举世闻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今年10月将再访东艺,上演两场不同风格的音乐会。乐团一晚由安德烈斯·奥罗左科-埃斯特拉达执棒,携手钢琴家王羽佳演绎俄罗斯作品,另一晚将在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指挥下奏响施特劳斯家族经典篇章。俄罗斯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将率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演绎“柴五”“柴六”这两部柴可夫斯基晚年的交响巨作。安德里斯·尼尔森斯明年将率波士顿交响乐团,携手著名钢琴家布朗夫曼演绎莫扎特和贝多芬的钢琴协奏曲。今年跨年之际东艺还将首次推出全息卡拉斯歌剧音乐会。

在舞蹈领域,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今秋将携 《安娜·卡列尼娜》《卡拉马佐夫兄弟》揭幕东艺2019/2020演出季。捷克国家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舞姬》、广州歌舞团现象级舞剧《醒狮》、中央芭蕾舞团舞剧《过年》、香港芭蕾舞团改编自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大亨小传》也将竞相登台。有趣的是,云门舞集及陶身体剧场将交换编舞家同台演出:郑宗龙为陶身体舞者编作《乘法》,陶冶为云门舞者创作《12》。

在戏曲演出领域,史依弘领衔的京剧《新龙门客栈》将于明年3月拉开第12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序幕。上海昆剧团全新版《临川四梦》、张军的当代昆曲《水磨新调》、上海越剧院的《孔雀东南飞》、上海沪剧院的《雷雨》《一号机密》、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锡剧《沙家浜》《珍珠塔》等都将逐一亮相。

凭借《都挺好》中苏大强一角获今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男主角的倪大红,将在明年5月搭档史可主演明星版话剧《银锭桥》。程莉莎、张秋歌和余少群等人主演的明星版话剧《风雪夜归人》也将于明年登台东艺。波兰山羊之歌剧团音乐戏剧《李尔之歌》、奥斯卡作曲家亚历山大·德普拉特根据川端康成同名短篇小说创作的室内歌剧《无言》,以及芬兹帕斯卡剧团《华丽梦境,给契诃夫的一封信》等将一一登台。

据悉,东艺新演出季将首次推出以“艺展合一”为理念的系列展览,其中包括以国之当歌为理念的乐谱展。该展以上海音乐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吕其明《红旗颂》为蓝本,经过特殊的工艺设计后以悬浮在空中的透明装置呈现,形式有趣而新颖。在未来,东艺不仅将作为一个剧院,也会逐步策划各类画展、雕塑展、摄影展等等,以此成为更加多元化的艺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