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舒辉波:做一个天真的拾光者

来源:小星星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 贾琼  2019年07月12日09:02

原标题:做一个天真的拾光者——记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做客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期刊中心

盛夏七月,蝉鸣声声,在一片葱茏绿意中,期刊中心迎来了一位温文尔雅的教授学者。他身着干净的条纹衬衫搭配牛仔裤,一头微微卷曲的中长发,流露着一种温柔而忧郁的艺术家特质。他便是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

这次,舒辉波就如何把握现实题材创作及自身创作观,与编辑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分享了满满的儿童文学阅读与创作“干货”。舒老师认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中包含一种天真,这种天真并非幼稚,而是一种高明的艺术。创作也应追求这样的“真”,而如何抵达“真”?分为以下三个途径。

用真诚的视角抵达儿童的世界

18世纪法国教育家卢梭开创了西方现代儿童观的发展道路。尔后,周作人早年于东京留学并受西方儿童学启蒙,继而提出“儿童本位论”。舒辉波主张建立科学的儿童观,深刻把握儿童的心理、生理特点,这是儿童文学作品“真”的前提。如儿童绘本《好饿的小蛇》《逃家小兔》,让儿童不仅可以从阅读中获得乐趣,更能够从中发现自己,找到自己。

用真实的语言穿越时代的洪流

在构建长篇作品时,需处理好作品中的时间和空间关系。像学者一样,既要深入田野调查研究收集大量资料,又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仔细求证,以最大程度还原作品所处的时代背景。如在写《剪刀·石头·布》时,舒辉波除了阅读大量国内外的抗战史料、口述实录之外,还走访了很多当年的战场,寻找最真实的故事生活场景,丰富人物刻画的每一个细节。

用真挚的情感传递文学的魅力

在开始儿童文学写作之前,舒辉波曾担任过十余年的电视编导,并做过多年的记者工作,深度跟踪采访了许多特殊儿童群体的成长经历。这些工作经历让他深受触动:即使是在苦难的生活中,也无法磨灭那些被折射出来的人性的温暖光芒。

于是,舒辉波开始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这些真实与触动,采撷这些小小梦想里的光芒,创作了《剪刀·石头·布》《45度的忧伤》《飞越天使街》《梦想是生命里的光》等一系列现实题材的儿童小说,并荣获了《儿童文学》第五届、第八届擂台赛金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第二十五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武汉市政府首届文艺奖,第二届《儿童文学》全国“十大金作家”等荣誉。在创作中,舒辉波始终以悲悯的情怀抒写人性的真实,哀而不伤的文字如涓涓细流,直抵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如在创作《天使的眼睛》时,舒辉波曾多次亲身参与乡村支教,在对支教志愿者深度跟踪采访和对中西部偏远地区中小学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写出了这部反映大山深处支教教师和留守儿童成长与梦想的纪实长篇儿童小说。

目前,《天使的眼睛》已入选2019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近期将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重磅推出。接下来,舒辉波将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进行战略合作,陆续推出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作品。首辑4册于2019年5月推出主打产品《秋水河的秘密》,该书入选了江西省“假期读好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