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年度重磅图书《科幻编年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7月11日16:53

《科幻编年史》书影

近日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了年度重磅图书——《科幻编年史》,由英国著名科幻作家与评论家盖伊·哈雷主编,涵盖1818年至今200年科幻发展的方方面面,涉及28种作品形态、35种科幻类型的超过2000种作品,几乎收录了所有重要科幻作品的基本信息,图文并茂,既美观又便于查看,是每一位科幻迷的必备珍藏。

1816年被称为“无夏之年”。就在那一年夏天,玛丽·雪莱开始构思“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的故事。1818年,《弗兰肯斯坦》正式出版,被认为是第一部科幻小说。在过去的200年里,科幻作为一种题材,已发展出硬科幻、软科幻、文学科幻、军事科幻、外星入侵、时间旅行等数十种类型,出现了小说、漫画、电影、游戏等各种作品形态,雅俗共赏,影响深远。

200年后的今天,盖伊·哈雷回顾科幻发展历史的方方面面,通过200余部伟大科幻作品,详尽展现经典科幻作品的发展脉络,造就了《科幻编年史》这部银河系伟大科幻作品的视觉宝典。

盖伊·哈雷(Guy Haley)是英国著名科幻作家与评论家,英国科幻与奇幻杂志《特效》的副总编辑,曾主编游戏杂志《白矮人》和科幻杂志《死亡射线》,著有《战锤40K:黑暗帝国》、《现实36》、《欧米伽点》和《火星战士》等20多部科幻作品。

《科幻编年史》以5个章节234个主题条目按照时间顺序记录了超过2000种作品,涉及28种作品形态和35种科幻类型,涵盖了200年科幻史的方方面面。既有好莱坞大片,也有小众邪典;既有漫威、日漫,也有图像小说;既有休闲读物,也有文学经典;既有动画片,也有网络游戏 ……每个主题下汇集书刊、影视、游戏等相关产品的基本资料,通过见解深刻的文字叙述、信息图式的时间轴年表和精彩的图片展示,向读者介绍了那些令全世界为之叹服的作品的诞生及发展轨迹。

对于重中之重的作品或创作者,书中还提供了独立的“概览”页面和图片集。像《星球大战》和《星际迷航》等具有开创性的重要作品条目,书中不仅列出“真实世界”里电影、电视等各种作品形态的时间线,还梳理了每部作品的情节,制作出“虚构宇宙”的时间线。

《科幻编年史》的绝妙之处在于可以信手拈来,随时翻阅,书中那些唤起美好记忆的文字描述和插图会令你爱不释手。与此同时,作为一部精美而齐全的科幻资料库,《科幻编年史》也毫无疑问会是科幻爱好者的必备珍藏。无论你是长期的铁杆科幻迷,还是初次体验科幻魅力的年轻一代,本书都可以带你进入迷人的科幻宝藏,一探究竟。

此外《科幻编年史》也受到了业内专业权威人士的倾情推荐:英国科幻协会会长史蒂芬•巴克斯特,《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科幻作家、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长陈楸帆,作家、电影剪辑师、科幻电影学者西夏,银河奖5次获得者、中国第三代科幻作家、软科幻实力作者潘海天,银河奖得主燕垒生,行星科学专家、中国首位卡尔·萨根奖得主、科普作家“火星叔叔”郑永春,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建院以来最年轻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斗女神”徐颖亲自为其撰写推荐语。

科幻这一题材仍在不断发展进化着,时至今日已有了非凡的热度。科幻探求变化的后果,但它也在应对变化、研究变化并内化变化——也许它并非一种预言,而是一种大众疗法。但历史尚未结束,在未来险境丛生却又激动人心的时代里,我们更需要那些能应对变化的思想。

我们需要科幻作品,我们需要了解科幻的重要性。我们需要这样一本书,带我们进入科幻作品的资源库。